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观税史,悉税制——沙河高教园区文化交流月活动之参观税务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日上午,沙河高教园区文化交流月活动之参观税务博物馆如期开展。财政税务学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带队,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以及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参与其中。

同学们到达税务博物馆后,首先参观的是"北京当代税收历史陈列"展区。映入眼帘的是北京税务部门的演变图。北京税务部门成立于1943年,最初称北平市人民政府税务局。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演化变革。随后参观了初期税务人员所配枪支,税制改革展板,90年代建局初办公场景复原。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当时税务工作者的办公用品,办公条件简单艰苦,可见工作人员的敬业奉献精神。转角,展柜中陈列的是一幅幅的印花税票。印花税票“闽构华章”以福建闽南地区的建筑文化元素为原型,精美别致。税务系统工作人员不同时期的制服也随着时间的前进而不断变化着。公园门票不仅是进入公园的凭证,也是税务部门加强税源监控的重要载体。在展厅的一角,同学们看到了391张北京市公园门票的票样。最后,同学们观看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短片,对社会主义税收的基本特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短片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了地上一层“中国税收历史陈列”展区。夏代是开创中国税收先河的朝代,在地上展区首先看到的便是“夏后启升天得乐图”陶簠。从那时算起,中国的税收的历史已长达四千年。天赋相当于当代的农业税,其收取包括核定、通知、收取三个环节。一张张泛黄但墨迹清晰的票据文物向大家展示了这一过程。徭役与其他税种不同,它主要是对人力的征集,因此对人口的掌握十分重要。展柜中展出了用于登记人口的门牌,门牌中记载了住户及邻居的信息,体现了连坐制。六朝长契可以称得上是北京税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该长契长达六米多,记载了从清乾隆到光绪年间房屋转卖的信息,详细记录了房价、所交税额的相关信息。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印花税票专题展区、税收相关实物、历代货币、革命根据地税收等部分。更有答题环节,考验同学们对税收知识的了解。财政税务学院多位同学斩获“税收小博士”称号,充分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不仅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更是对中国税收的发展变革及现状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专业领域增添了热情与兴趣。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好地理解掌握专业知识,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