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美国经济系列讲座之三——“美国债务危机:由来,过程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下午2点,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213教室举办了“美国债务危机:由来,过程与影响”讲座。这场讲座为美国经济系列讲座的第三场,主讲人为高明晖教授。高明晖教授是哈佛教育学博士和阿肯色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师教育、青少年行为失德以及中美对比。他的多篇文章被国际顶尖教育期刊收录。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国际税收系陈宇老师以及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高教授介绍了美国产生债务危机的背景。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其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均排世界第一。从经济总量来看,美国经济总量约20万亿,年增速2.9%,是老牌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常年保持2—3%的增长率的国家。从人均GDP来看,美国人均GDP为5.9万美元。人均超过5万美元的国家所有人口加起来只有四亿,而美国人就占了八成。但同时,美国的贫富差距较大,尽管国家的经济在增长,但是国民收入的中位值却并没有上升。从美联储的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美国经济运行情况基本良好。事实上,一项调查显示3/4的美国人民觉得美国经济是健康的。

接下来,高教授从美国人民的债务危机和美国政府的债务危机两个方面向大家整体介绍了美国的债务危机情况。从美国人民来看,美国超前消费理念盛行,大部分家庭都背负着不同程度的外债,信用卡负债以及其他种类的消费信贷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不断膨胀的债务水平很快将更为显著的增加。调查显示,每五位成年人中便有两位无力负担足够的食物,医疗治疗,房屋或公共事业;而在规模最小的企业中,约74%付账有困难,其中绝大多数要么不愿借贷,要么担心遭到拒绝,也因此没有申办信贷。

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国家债务在2016年底达到了19.3万亿美元,2017年第三季度则首次突破了20万亿美元;而在2018年3月15日中,已经触及到了21万亿的边缘。美国的国债增速已经超过了GDP的增速,达到了105%。在美国的政府可支配开中,军费最多,达到了61%,用于军事方面的费用合计占70%。其债务情况十分严峻。

最后,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债务上限的由来,发展以及产生债务上限危机的严重后果。其中包括美国采取的非常措施,如暂停销售州和地方政府系列债,暂停政府证券投资基金的再投资等措施。而当债务上限危机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甚至会产生政府关门等制造混乱的结果。令人不得不警惕债务危机的发生。

之后,是同学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就金融危机的循环,国内债务违约现象等问题进行提问,高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高教授的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美国的债务危机有了全方位,更深入的认识,极大的拓宽了视野,丰富了课外知识,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场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