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阳光洒进心底,体验美好人生

发布时间:2018-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晚,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508、509教室举办了2018年心理健康节“让阳光洒进心底”主题演讲比赛。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乐天老师,院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徐燕妮老师,优干推免生张健和主席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王紫媛、苏利威、文艺、王舒柳、瞿诗琦、赵慧、王东云、禚德铭八位同学参加了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赛程安排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主题演讲。围绕“让阳光洒进心底”的主题,做一个不超过三分钟的脱稿演讲。第二环节是即兴演讲。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有关心理健康的2-3个名词,进行一分钟的思考,进行二分钟以内的即兴演讲,演讲内容需将关键词串起来。

第一位出场的是来自国税15的王紫媛同学,她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大学以来的心理变化历程。王紫媛同学提到,她曾经在不了解自己的情况下制定职业目标,而正是在感到不适回家调养的过程中她才真正地明白了自己的需求。王紫媛同学认为人应该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前提下选择自己的道路。随后的即兴演讲中她抽中了“求职”和“焦虑”,并以此展开强调了了解自我的重要性。

随后出场的是苏利威同学,她所演讲的主题是对抗消极情绪。苏利威同学提及成年人排解自己情绪的重要性。随后她抽中的题目是“友情”和“爱情”,她认为在诸如友情和爱情的亲密关系中,人容易感到自卑和孤独,进而产生过分的依附和迁就。而人要通过保持一定的自我来更好地处理亲密关系。

文艺同学演讲的题目是《我知道我一直在努力变得更好》。文艺同学从自己和同学的亲生经历讲起,讲自己曾经经历繁忙的学生工作和学习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也讲到自己在一番思考后认识到了只要自己在一直努力,就一定会有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即兴演讲中文艺同学抽到了“孤僻”和“两面派”两个词汇。她同样从自己的性格特点切入,表达了大家要正确认识孤僻和学会拒绝的观点。

来自国税15的王舒柳同学分享了自己担任电话访问员的故事,在演讲中,她提到,自己时常在工作的过程中感到孤独和焦灼,而后父亲的话使她豁然开朗,“当你回过头来看这两个月的经历时,你会发现,这不过是你漫漫人生当中一段非常短暂,但却极其有价值的一段经历,你收获的不仅是与别人沟通的技巧和能力,更在于你战胜了那个面对挫折想要退缩的自己。”在接下来的即兴演讲中,王舒柳同学抽中了“沟通”和“乐观”,她认为沟通分为愉快的沟通和不愉快的沟通,重要的是自身要乐观起来,让阳光透进心底,珍惜他人的信任和支持,对每一段沟通抱有勇气,“只要乐观存在,沟通不是问题。”

瞿诗琦同学针对当前的心理学热潮和越来越多大学生因为抑郁症自杀自残的现实,展开了关于抑郁症的演讲。瞿诗琦分享了自己好友的故事以及自己对心理学的了解,告诉大家不要被社会贴在我们身上的标签所限制,要一直记得阳光就住在我们的心里,理例结合,情感真挚。瞿诗琦同学选择到了“睡眠”和“抑郁”两个词汇,她认为,睡眠是对我们自己最好的修正,坦然地睡一觉,焦虑就会远去。

赵慧同学从心理健康的定义切入,讲述了自己多变的心态,为了改变自己的状态,她喜欢和不同的人谈心。她还做过小调查,发现存在心理问题几乎成了大家的共同之处。我们要在与自我沟通中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心理健康,正视自己。思路顺畅,娓娓道来。第二环节中赵慧同学抽选到了“委曲求全”和“孤单”两个词汇,结合人际关系,阐释了自己的看法。

王东云同学以一段歌曲开始,一个宽容的心,能够打造心灵的天堂。她将江歌案归纳为“一颗狭隘之心引发的杀人事件”,又联系到现实生活,阐述了宽容的重要性。王东云同学抽选到了“偏激”和“针对”,她将这两种心态归结于自信心的缺乏。语调平缓,观点明确,表达了自己对于主题的见解。

禚德铭同学分享了“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的故事,阐述了心态的重要性。我们虽然改变不了天气,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他呼吁我们要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用阳光驱散心中的阴霾,用乐观战胜生活中的困难,不低头,不气馁,不妥协。观点明确,论据充分。禚德铭同学从“依赖”和“独立”展开演讲,认为一个积极阳光的人是可以实现两者的平衡的。

经过激烈的角逐,王舒柳获得一等奖赵慧、瞿诗琦、王东云获得二等奖,禚德铭、王紫媛获得三等奖。获得比分前两名的王舒柳同学和瞿诗琦同学将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北京市的演讲比赛。

通过本次演讲比赛,同学们更加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心理健康有了更高的关注和正确的认识,希望同学们今后可以正视心理健康问题,养成积极阳光的心态,成就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