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中国税制改革40年回顾与展望"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下午,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回顾中国税制改革的讲座。刘佐教授自1988年起,历任财政部税务总局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税务局办公室局长秘书室副主任、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和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常务理事,对中国税制有比较全面、深入的研究。我院各级师生参与了这次讲座。

首先由白彦锋院长为大家隆重地介绍了刘佐教授,并且对刘佐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大家做讲座表示感谢。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刘佐教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刘佐教授以自己的四十年实际体验为例,使大家深切的体会到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辉煌的四十年,我们取得的成就是世界瞩目的。刘佐教授从三个阶段出发,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介绍了我国过去的四十年税制改革历程。第一个阶段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届三中全会,这一时期中国的税制改革处于起步期。国家初步建立起涉外税收制度,国企税制改革开始起步,各种税种也逐渐建立起来。但是由于经验不足,这一时期也出现了很多错误的政策,“税收万能论”的思想逐渐抬头。第二个阶段是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一时期国家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税收改革进入深化期。其中以邓小平南巡讲话为基础的1994年税制改革,也成为至今为止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深刻的一次改革。第三个阶段是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也正处于税收改革的第三个阶段。这一阶段是税制改革的全面深化期,营改增全面落实,税种不断精简,税收结构向更合理的方向不断调整。

刘佐教授同时也指出,我国当前的税收制度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中国40年的税制改革中,也留下了不少遗憾,这意味着,我国的税制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税制改革中,我们仍需解决税收法定问题、宏观税负问题、税制结构问题以及税种改革问题。而这,也需要新一代财税人共同努力。

接下来的观众提问环节,同学和老师积极提问,就税收专业问题和刘佐教授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白彦锋院长评价刘佐教授的讲座“像一座无人机,架设在历史的长河上”。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也对中国的税制改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财税人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