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挑战杯”论文大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7-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6点半,在西区505教室迎来了财政税务学院“挑战杯”论文大赛宣讲会,本场讲座由王凯旋同学主持,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有王文静、寇恩惠两位老师。学术实践部部长鲍梦蓓和副部长董士萍出席本次活动,各个年级的同学都参与其中。

讲座开始,王文静老师首先询问在座的同学利用图书馆的网站查询论文和数据库的实际情况,但就同学们的回应来看,使用情况并不乐观。接着,王文静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图书馆的网站搜索自己需要的论文文献——可以在图书馆检索论文的关键词以获得相关论文的内容,但检索的方法不只是利用学校的图书馆,也可以使用专业的检索网站,以及关注国际上的税收网站。随后,王文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许多优秀的挑战杯获奖论文,并分析了它们脱颖而出的原因。之后,王文静老师介绍了许多有关财税经济的期刊,如公共经济学期刊,以及如何在图书馆的网站上搜索到其相关资源。最后,王文静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众多优秀的学术资源数据库,如中国知网、国泰安、北大法意教育项目等。

接着宣讲的是寇恩惠老师,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搜索网站,并以SSRN为例,具体演示了如何寻找自己需要的论文的方法。接着,寇恩惠老师又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综合性学术搜索的网站,如谷歌学术等。但我们如何检索学科领域前沿文献呢?寇恩惠老师给出了以下方法,跟着牛刊文章走,跟着牛人步伐走,关注“论文大闷锅”“香樟经济学术圈”“金融学前沿论文速递”“财政论文撷英”“量化历史研究”“威科先行财税信息库” “闲文税语”之类的公众号等。之后,寇恩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几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和他们的优秀论文。偏政策类研究的常见外文信息检索能力同样也是学习财政税收的需要,寇恩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链接,同学们可以在以下网站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最后,寇恩惠老师具体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包括文献查询、数据来源、计量方法等多个方面,并推荐AER上的相关模板。

综合性学术搜索:

http://scholar.glgoo.org/

IBFD数据库:

图书馆外文数据库

OECD税收统计、分析、报告:

http://www.oecd.org/tax/

世界税收信息:

http://www.worldwide-tax.com/

欧洲税收联合会:

http://www.cfe-eutax.org/taxation

本次讲座内容与同学们联系密切,相信在听过两位老师的精彩宣讲后,同学们会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会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