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聆听经验,学习榜样 ——记“保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下午15:30,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107教室举办了“保研经验交流会”。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和2017级辅导员徐燕妮老师出席,财政税务学院一到三年级本科生参与其中。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七位在科研保研、优干保研、支教保研和直保方面表现优秀的学长学姐。

第一位介绍经验的是彭倩茜学姐。彭倩茜学姐是科研保中财财政学学硕,在科研方面成绩突出。彭倩茜学姐主要从政策要求、基本情况、论文撰写经验和资格审查及面试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彭倩茜学姐首先讲解了科研保研方面的政策变化和具体要求,并结合自身保研经历介绍了基本情况。学姐还介绍了论文撰写经验和资格审查及面试的注意事项。学姐特别强调,不论是论文还是大创,都要选择有个人特色、符合时代走向的选题。

第二位交流分享的是陈勇成学长。陈勇成学长优干保中财税务专硕。陈勇成学长介绍了优干保研对成绩、学生工作等方面的要求,优干保研的基本流程,优干保研需要在专业知识、信息收集和面试方面的准备,优干保研的优势与劣势。最后,陈勇成学长送给大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励志名言,旨在劝诫大家踏踏实实,努力奋斗。

接下来做分享的是支教保中财的朱雯慧学姐。朱雯慧学姐首先介绍了支教团的基本信息和我校招募情况。然后,朱雯慧学姐还介绍了申请支教保研的资格条件。在资格条件方面,学姐特别强调志愿时的重要性。最后,学姐讲到,现阶段,同学们需要在专业知识、志愿服务和学生工作方面有所加强,打好基础。

第四位分享经验的是直保北大经院税务专硕的褚方圆学姐。褚方圆学姐在介绍了保研流程、申请条件、目标选择和申请过程之后,详细介绍了夏令营的相关事项,包括时间、笔试面试、录取率、日程安排等方面。最后,褚方圆学姐讲到,全力以赴,放平心态,成事在天。

第五位是直保人大汉青金融专硕的张艳姝学姐。张艳姝学姐从课程体系、师资团队、就业和生源四个角度介绍了人大汉青金专,接下来介绍了申请流程和行程安排。学姐接下来介绍的板块是考核方式、个人体会。并给了大家在信息收集、个人定位、报名、材料准备和笔试面试准备的建议。尤其告诫大家要有计划地准备,切忌拖延。

接下来分享经验的是王彤学姐。王彤学姐是直保中财金融专硕。学姐介绍了中财金融学院以及夏令营的申报准备,并对自己参加夏令营时的笔试、面试和其他方面做了展示。学姐最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即明确目标、提早收集信息、寻找保研战友和保持好的心态。

最后分享的是赵新宇学姐,她是直保财政税务学院本院的税务专硕,她非常谦虚地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大三前三年的经验,并希望我们一定把握好大学前五个学期,她是前三年专业绩点第一,虽然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去清北,但是她也对目前情况比较满意。

经验介绍的环节结束后是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自由地向学长学姐提出自己的问题,学长学姐进行了热情详细的解答。

本次保研经验交流会,让大家接触到了如此优秀的楷模,学习到了他们成功的本科学习及保研经验,更是为大家树立了榜样,鞭策大家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更加努力,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此外,同学们在保研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才会在今后的保研选择上少走弯路,抓住机遇,获得自己期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