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倚八斗之才,争群英之先 ——记“囊锥露颖,睥睨群雄”知识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4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216举办了第八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囊锥露颖,睥睨群雄”知识竞赛决赛。本次大赛由财政税务学院团委学生会编辑部主办,大一大二大三的同学都参与其中。决赛由财政学类17-5班李洋同学主持,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学生会副主席寇程恺、刘剑博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正式比拼之前,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晋级决赛的六支队伍,他们分别是:2plus2队、一脉无垠队、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又双叒叕队、一支穿云箭队,以及黄金战队。每队各有四名选手,他们还带上了强大的“亲友团”,在比赛中助自己一臂之力。随后,在选手们跃跃欲试、观众们翘首期盼的紧张氛围中,决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一关是“小试牛刀”,每队全员参与,于规定的30秒时间内在白纸上作答,答对加十分,答错不扣分。本轮比赛共有九道题目,前六道为问答题,内容从我们熟悉的动画片到历史、地理知识,难度节节攀升。后三道题目则是有些出乎选手们意料的成语接龙,不仅考察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更考验了他们的思维敏捷度,在你来我往的碰撞与交锋中,选手们逐渐进入了比赛状态,为第二关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第二关“一站到底”,每队各派出一位代表选择一个版块的题目作答,每答对一道题加十分,直到回答错误或答满为止。本轮共有八类题库,各组代表按照上一轮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分别选择了自己擅长的版块,而他们的表现也确实令人十分惊叹:当选手准确无误地回答出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时,当选手轻而易举地答满五道题目时,现场的观众们都爆发出惊叹与掌声,将比赛的氛围逐渐推向火热。

第三关是“学富五车”,六支队伍轮流作答,且每队有一次场外求助和将题目转移给其他队伍的权力,由未参加上一轮比拼的三位同学答题,回答正确加十五分,回答错误则扣除相应分数。轮答共有三轮,分别是接诗句、猜作者和猜人物,在考验了选手们学识的同时,也提高了观众和亲友团的参与度,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最后一关“决战大洼之巅”,是最为激烈的抢答题,每队全员参与,回答正确加二十分,回答错误则要扣除十分,本轮答题结束后,将按照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产生一、二、三等奖。十道题目虽然短小,却涵盖了历史、地理、体育、科学等多个方面的知识,甚至还考到了我校“中公财”全称的问题,各队争先恐后,又略带谨慎,向胜利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最后,经过一轮紧张的加试,2plus2队,一支穿云箭队和又双叒叕队分别荣获冠亚季军,陈颖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本次比赛在同学们的掌声与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读书的重要性,更领略了知识与智慧的魅力,此外,比赛过程中的团队协作,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相信今后同学们一定会更加热爱读书,与知识为伴,逐梦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