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财税学院第八届读书月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在东区主教216迎来了财税学院第八届读书月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财政学类17-6班刘佳和财政16-2班李昱同学主持,学生处副部长、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班长陈振老师,教务处副处长张苏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老师,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老师,党委书记樊勇老师,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副院长肖鹏老师、任强老师、何杨老师,院长助理汪昊老师,组织员李飞霞老师。到场的老师还有:李贞老师,李升老师,汤贡亮老师,梅阳老师,李佳老师,党支部书记王乐天老师,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辅导员徐燕妮老师出席了活动,财税学院大一的全体同学参与了开幕式。

活动首先由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老师致辞,白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等优秀的学院老师,并感谢他们的到来。紧接着,白院长又表达了对同学们积极参与读书月的活动的殷切希望。而后,白院长又向同学们提出了读书的三点建议,一是读书要贴近时代的步伐,现阶段,同学们可以阅读一些党的十九大报告,紧跟党的脚步;二是要多读一些与我们专业相关的书籍,并举了单词“nudge”的例子,鼓励我们读一些英文版的专业书籍;三是要多读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弘扬传统文化。最后,白院长背诵岳飞的《满江红》,宣布读书月开幕式正式开始。

而后,教务处副处长张苏老师上台讲话,张老师以黄庭坚对他的老师苏轼的评价——“文章妙天下,忠义贯日月”为引,又以《宋史》中记录苏轼为官清廉,造福一方的小故事为证,认为自己最佩服的人是苏轼,为官者须像苏轼一样为民着想,读书更应学习苏轼超然脱俗的高尚情怀。随后,张老师借苏洵为苏轼取名的故事告诉我们读书要时刻记住父母的期待,要有一种向榜样学习的精神。

紧接着,研究生院的副院长徐振东老师发表讲话,徐院长说,多读书是习总书记常说的话,读书学习需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现阶段的浅阅读和快阅读更需要转变为细阅读和慢阅读。徐院长又讲到,读书是个人的事,读书虽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能改变生命的宽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能改变人生的终点。

 

接着,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用数据告诉我们,国民阅读报告中中国人一年平均阅读书籍数只有4本多,而以色列人有60之多,因此,我们亟需增加阅读数量,扩大阅读范围 ,提高阅读质量。阅读,不仅能提高个人的修养,更能促进一个民族的进步,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更多的人去阅读,去在书籍中发现真理。

随后,教师代表李升老师,李贞老师,汤贡亮老师上台分享读书心得,他们分享了以下宝贵经验。读书前,要明确自己读书的目的,可以选择一些同时代的专业相关的优秀书,也可以选择一些前人经典的书籍,取其精华。读书过程中,要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和感悟,融会贯通。读书后,更要学会检视,反思这本书为自己带来了什么。

接着,学生代表赵慧同学发言,她向同学们再次重申了阅读的重要,并建议我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在生活中发现阅读的美,感悟书籍的智慧。在此之后,主持人宣读了财税学院奥斯卡奖获奖名单,获奖同学上台领奖留念,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场下的同学掌声不断。最后由党委书记樊勇老师致辞,他向我们介绍到现在已经是第八届读书月,这个活动的举办非常的不容易,是全院领导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希望大家不仅仅要在这个月里读书,还要更细心的去体会读书月的氛围。读书月开幕式在同学们的全神贯注细心聆听之中顺利结束。

开幕式结束以后,是由主讲人莫林虎教授带来的以“读书点亮人生”的精彩讲座,他说,当代大学生应怀有崇高的理想,不应抱着功力的心态去读书,又用王阳明读书不求功名,终成哲人的例子说明了这一点。接着,莫教授又从毛主席谈到了习总书记,认为伟人之所以是伟人,与他们热爱读书的特质密不可分。随后,莫教授援引90级金融专业校友做慈善的例子,说明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回报社会。最后,莫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论语译注》、《孙子兵法》、《希腊城邦制度》等优秀书籍,希望同学们积极阅读,充实自己。

阅读沁润心灵,书香邂逅青春,财税学院第八届读书月开幕式已经结束,但阅读的书香将永远伴随着我们去体悟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