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生活在最好的时代——记大学生活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1日,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主教110教室举办了题为《成长在最好的年代——与大学生谈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请到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程立耕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大学生活规划”的主题讲座,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徐燕妮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宋立岩老师主持。宋老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程立耕先生。程立耕先生是中财优秀校友,现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财务处处长。

程立耕老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迅速与同学们拉近了感情。讲座第一部分,程立耕老师分析了我们所处时代的一些特征。程老师从一个相对宏观的角度,引领同学们领会党和国家发展形势与任务,考察国际形势,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国家体制的优越性。程老师深刻地揭露了社会中存在的问题。社会的公平是相对的,程老师谆谆教导同学们要学会接受社会相对不公的事实,既不能耿耿于怀,也不能熟视无睹,而要以一种积极的视角去关注社会中的不公现象,去寻求解决的方法。程老师紧抓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举例,引起同学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

随后,程老师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五四青年节时关于青年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学生的本职是学习,程立耕老师勉励同学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他还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辩论活动。在大学期间,要注重德才并重,情理兼修,更加注重道德品质的培养。第三部分,程老师以“与时代同行,迎接时代挑战”为纲领展开介绍。程老师敏锐地把握到期了当今社会社会意识多样化、传播方式草根化、物质化、民主化等发展趋势。他勉励青年大学生做好人生规划,认真读书,志存高远。

程老师的讲座,轻松幽默,结合自身的丰富阅历和切身体会,纵谈人生选择、社会现象,旁征博引,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规划、个人目标的确立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