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新生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0日下午1时,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主教110教室举办了新生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2017级新生辅导员徐燕妮老师主持,邀请到了常志胜警官为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常志生警官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二级警督,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侦专业,在公安战线工作十八年。在新生安全教育方面,常警官也有丰富的经验。

常警官首先讲解的是财产安全,近几年的数据显示,大学内进行的盗窃活动十分猖獗,财产损失的总计金额也较大。特别是新生入学期间,盗窃活动更为频发。大学校园与高中不同,大学校园开放性程度较高,失窃的风险也较大。常警官还就图书馆、运动场等不同场所如何防止个人物品被盗做了具体的介绍,并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留意自己的个人财产,避免失窃。

常警官特别介绍了电信诈骗。通过近期发生的重大案件和典型电信诈骗手段的举例,加强了同学们预防电信诈骗的警惕意识,并就如何识破骗术总结了十条经验。

随后,常警官介绍了传销犯罪的一些组织方式和特点。传销有三个主要特点,包括发展人员、组成人际网络、复式计酬,具备这三个特征的基本可以认定为传销行为。关于消防安全,常警官指出,宿舍内切忌乱拉乱接电线。除了预防火灾以外,常警官还介绍了救火以及火灾逃生的关键技巧。关于网络信息安全,常警官指出,不良政治信息、诈骗欺诈型信息、黄赌毒信息及未证实信息(网络谣言)是最常见的网络信息安全危害因素。特别是网络谣言,刑法修正案(九)把故意制造、散播网络谣言列入刑事犯罪行为,希望同学们在参与网络生活时,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最后,常警官分析了在校大学生盗窃的诱因,并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够遵纪守法,不要为贫富差距等因素导致心态失衡。常警官还表示同学们需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学会沟通交流,抵制酗酒行为,避免打架斗殴。同时,常警官也表示,同学们必须关注自己的心理安全,学会如何自我排解压力。

本次讲座,常警官以其从警生涯的丰富经历,结合各类案件的不同特点,向同学们普及了安全知识。对于刚刚入学的新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危害,建设平安校园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