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规划人生,载梦起航——记全球化背景下青年人的人生设计和选择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4日晚7点,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302教室举办了以“全球化背景下青年人的人生设计和选择”为题的讲座,邀请了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阿肯色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高明晖先生为同学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并传授人生选择方面的经验。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团总支书记蒋绮雯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高明晖教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加缪的荒谬主义哲学,并以此为话题和大家讨论了人生的意义所在,从整体上介绍了人生的选择。讨论过后,高明晖教授开始了讲座内容,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美国文化漫谈展开。首先,高明辉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出国留学前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他说到,在30岁时,他做出了出国留学的决定,彼时的他作为老师,并没有充足的学习时间,他只能在教学之余疯狂备考,经过自己一年半的努力,最终如愿以偿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于这段难忘的经历,高明晖教授称其为自己人生的“重新出发”,他表示人生的选择有很多,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无论什么时候去追求都不晚。接下来,高明晖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哈佛大学的求学经历,并用多个事例将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大学的方方面面展现在了大家面前;高教授尤其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他指出,哈佛大学一门学科所要求的阅读量几乎可以媲美我国大学一学期所有课程的阅读量,由此可见国外顶尖学府对阅读的重视程度。 

之后,高教授又从多个方面讲述了美国社会的独特之处,为大家描绘出了一幅生动形象的美国社会图景。讲座最后,高明晖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此次宝贵的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帮助同学们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人生的规划。对于正处于人生关键时期的大学生来说,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对未来产生不同程度的迷茫,针对于迷茫,盲目的逃避其实不但不可取甚至会令我们错过许多人生的选择,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提前做好规划,走好自己的每一步。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心中对于人生的选择一定有了自己的看法,并能够在未来做出最适合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