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认识社会科学规范研究方法——记财税学院“社会科学研究设计的逻辑”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3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407举办了“如何进行规范的社会科学研究”为题的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到了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教育学教授高明晖先生为中财学子讲授社会科学研究设计的逻辑。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副院长任强老师、院长助理汪昊老师、梁俊娇老师、杨龙见老师、蒋绮雯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任强老师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致辞,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明晖教授。高明晖教授是哈佛大学认知心理学专业博士、阿肯色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他在表达对高明晖教授感谢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认真听讲座、积极思考,能够有所收货。

                     

讲座开始,高明晖教授用一句亚里士多德的名言“闲暇、惊奇、自由!”引出了社会科学研究这个话题。高教授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社会科学研究、科学哲学的根本性概念、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主要范式、社会科学研究设计的流程和国外学术期刊投稿、发表这五个话题。高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从最基本的概念“研究”谈起,用平实而生动的语言将一个个“本体论”、“认识论”这样晦涩的科学哲学概念讲得深入浅出,期间不时举一些诸如“搞笑诺贝尔奖”、“如何研究偷渡现象”这样生动有趣的例子。高教授还为同学们在研究步骤上提供了细致的指导,他强调道,一个优秀的科学研究者必有一个明确的研究方向,不建议同学们“先打枪再立靶”,在研究的过程中寻找方向。之后,高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为期刊提供“同行评议意见”的经验,为同学们在投稿、修改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讲座的最后,参加讲座的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研究中的疑问,高教授也给予了细致的答复。

 

此次宝贵的讲座让同学们对社会科学研究有了清晰的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的具体方法步骤,纠正同学们以往常见的错误,规范研究创作。相信此次讲座一定会对同学们社会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创新实践等学术行为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