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汲取经验,争先创优——记财政税务学院大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105举办了大创宣讲会,本次活动由学术实践部主办,副院长肖鹏老师担任主讲,国税14王鹏同学到场分享经验,财政税务学院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肖鹏老师以大创评审的身份就如何撰写大创申报书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肖鹏老师先介绍了创新项目申报书的书写要点以及成功的申报书所具有的特质。研究目标的选择要清晰明确,选择一个较小的切入点,切忌选题过大过难。研究要有大量的数据支撑,对选题进行深入挖掘,注意语言准确,避免模糊。论证过程要注意方法和理论的创新性,着重体现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关于怎样使申报书更具亮点,肖鹏老师也根据自己的丰富经验给出了合理化建议。申报书最能吸引眼球的是标题和摘要部分,标题要精炼准确,摘要应高度凝练论文的内容。呈现自己的框架时可以采用图片表格等形式,以使论文的脉络更加清晰。而后肖鹏老师也对创业项目提出了几点建议。创业项目与创新项目有所不同,评委更注重项目的可操作性和盈利模式,同学们应在申报书中就这两点进行充分的展示。

随后,国税14王鹏同学上台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由王鹏同学担任主持人的创新项目于2016年获得国家级立项资格,关于大创的每一个环节,他都结合自己的经历贡献出宝贵的经验。在最初的选题与准备阶段,要选择志同道合,互相了解的队友,要保证整个团队有一定的凝聚力和科研能力。选题的确认是最应当投入时间和精力的环节,要选择感兴趣而且可操作的题目,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老师的指导作用。在之后的开题答辩阶段,小组内要分工明确细化,精准把握时间按进度落实工作。成员之间应当多沟通多交流,对申报书进行反复的雕琢,力求完美。在答辩过程中,应注重突出团队的创新之处。在立项之后,要持续推进研究的进程,不断更新完善选题。王鹏同学的介绍要点清晰,并在讲述的过程中穿插自己的经历,语言风趣幽默,引人入胜。他严谨刻苦的科研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同学。

经过此次大创宣讲会,同学们对大创的整个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收获了大量的经验,相信同学们定能在接下来申报答辩环节中大放异彩,展现财税学子的创新和实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