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如月之恒,为你守望 ——记财政税务学院《大鱼海棠》导演梁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9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东区主教110教室举办了《大鱼海棠》导演梁旋分享会。本次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外联部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团总支团委书记蒋绮雯老师、团总支学生会韩依璇主席、生享璐副主席出席了本次活动。

电影《大鱼海棠》2016年上映,并立即成为一部现象级的动画电影。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为同学们分享他电影创作的故事和他的追梦旅程。

宣传会开始之前,到场的同学们观看了梁旋导演拍摄《大鱼海棠》过程的短片,这一路上的欢笑与泪水,苦难与荣耀,这一切都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师生,为之后梁旋导演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奠定了情感基础。

短片之后,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梁旋导演与《大鱼海棠》。2004年,梁旋导演做了一个奇妙的梦,那就是《大鱼海棠》创意最初的来源,同年5月,和张春导演一起把这个梦做成一部7分钟的动画短片放到网上,后很快引起了关注 。2007年年底拿到了第一笔做样片的资金并全心投入动画长片《大鱼海棠》的创作,在2009年完成了电影的前期和剧本。2011年,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因融资不顺,制作《大鱼海棠》项目一度暂停。2013年6月,梁旋导演在网上发起众筹,从3996位网友手中融资超过158万元。同年11月,《大鱼海棠》终于确定了投资方和发行方,正式进入制作阶段并在2016年完成制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分享会旋即开始,梁旋导演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制作《大鱼海棠》的心路历程。梁旋导演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爱情观。梁旋导演从爱情观谈到了如何把握生命中的机遇的问题,迈出爱情的第一步,与融资、创业的第一步都是相似的,我们应该懂得鼓起勇气,去把握机遇。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是我们的思维限制了我们。

梁旋导演提出了末日这一话题。他指出,只有当我们去深刻思考世界末日这样的终极问题的时候,才会发现,生活中的许多烦恼其实只是飘渺而无意义的忧愁。人生,永远不止有一种活法。

随后,梁旋导演又谈到了自学。梁导并不是专业院校出生,为了实现自己拍摄《大鱼海棠》的梦想,梁旋导演自己寻找相关的书籍自学导演相关的知识,梁旋导演谈到,人生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和喜欢的人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梁旋导演鼓励同学们寻找、从事自己真正喜爱的事业,及早地接触这个社会,确定自己的理想。人总是要保持适度的天真,在追求自己的梦想的过程中才不容易放弃。

梁旋导演又分析了国内的动画行业,他指出当前国内的体系还不很成熟,《大鱼海棠》还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他希望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也能加入这一行业。他讲起了电影中音乐的种种故事,讲起《大鱼海棠》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死亡永远不是一个终结,只要我们相信这一点,就会放下所有阻碍自己过自己所喜爱的生活的负担。就像剧中人椿,每一个抉择都是难以衡量其代价的,与其思前想后而丧失了追逐梦想的勇气,倒不如允许自己犯错,就算失去一切,至少还能拥有一个我们为之奋斗过的梦想,而那个梦想,是无价的。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电影中的角色定位、原型、创意来源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梁旋导演指出,创作的过程应该要平衡诸多的要素,而对于电影本身来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应当有自己的理解。在问到《大鱼海棠》与《逍遥游》的关系时,梁旋导演指出,二者是一脉相承的。梁旋导演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本次宣讲会在欢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湫,守着椿,如月之恒;椿,守着鲲,如月之恒。我们不正应如此,守望我们自己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