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挑战杯”论文大赛写作说明会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9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110教室举办了“挑战杯”论文大赛写作说明会。本次活动由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邀请到了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肖鹏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论文写作的几个要点。财政税务学院团总支书记蒋绮雯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开始,主持人国税16高婕向同学们介绍了“挑战杯”论文大赛的面向对象、参赛要求以及评选方法等。挑战杯对于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肖鹏老师以“如何撰写大创申报书和高质量论文”为主题为同学进行了讲解。首先,肖鹏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级论文比赛、申报大创项目,这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肖鹏老师建议大一的同学们可以跨年级组成团队,感受大创的氛围,学习、积累一些实践经验,即使第一次不一定取得成功,至少为第二次、乃至第三次的成功积累了经验。

接着,肖鹏老师总结了如何写大创申请书的几个步骤。第一步要确定做什么,确定明确的目标;第二步要确定为什么要做,从理论上、实际上提出开展这个项目的必要性;第三步则是怎么做,即要提出一套有视角独特,在方法上有所创新的具体实施方法;第四步要说明凭什么让你来做,以自己的学术背景、研究成果基础等来说明自己的优势。

高质量的论文也是类似。研究目标要明确,也就是确定做什么;研究意义,也就是为什么要做;研究基础,也就是文献综述全面;研究论证清晰,就是讲清楚怎么做;最后研究的结论应当具有说服力。在这一部分中,肖鹏老师特别强调了只有大量阅读文献,才能对自己的研究命题有一个基本的把握,而在引用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措辞,尽量引用优质的文献资料。此外,肖鹏老师表示针对时事问题的论文往往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随后,肖鹏老师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论文的选题首先要是学术问题,当然论文的结论也可以落在工作问题上,但不应写成工作报告。并且选题应在中小学科问题层面,与当前财政改革热点相结合,做到小而精。

而在论文的具体细节方面,肖鹏老师表示标题应当准确、精炼、动人;申报书的第一段话要以简洁的语言、层次分明地阐述立项的要点,类似的,在论文中内容摘要也要高度凝练。在课题论证、立项依据、文献综述与研究意义方面,肖鹏老师都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总体而言,应尽量做到语言准确,避免含糊其辞和过激言论。

在研究内容与框架方面,肖鹏老师指出可以根据研究目标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设置几个关键的次级问题,并给出了高质量论文的基本框架:包括引言、文献综述、研究假设、模型构建与实证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

最后,肖鹏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申报不通过或论文失败的主要原因,并推荐了几个论坛网站供同学们参考。肖鹏老师预祝各位同学在即将到来的大创和“挑战杯”活动中取得成功。本次活动顺利结束,肖鹏老师的讲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论文写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