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漫漫保研路 坚韧追梦人 ——记财政税务学院保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125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西区主教203教室举办了财政税务学院保研经验交流会。本次活动由院团总支和学生会主办,六位大四同学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不同的保研道路及经验。

首先,陈颖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优干保研的相关信息。她说道,对于优干来说,有一些基本要求,如成绩、综测、组织管理单向排名、党员,这些需要在大三上学期就着手准备。同时由于优干保研不确定性较大,她建议同学们不要把赌注都压在优干保研这一条路上,不要荒废大三的暑假,应去复习专业课、参加夏令营等。陈颖学姐还用“一面定胜负”来强调校面对于优干保研的重要性,并针对校面稿子和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

张金慧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外校保研的相关信息。在选择项目方面,张金慧学姐建议同学们要考虑的因素有专业方向、地理位置、学术型/专业型、是否有出国交换、学校吸引力。在保研准备方面,她针对不同学年给予了不同的建议,大一应在课余多参与各类活动;大二则应接触一些学术项目、参加含金量高的比赛等;大三时最好写一篇个人论文,复习专业课以及关注夏令营申请,然而这三年里最重要的依旧是搞好学习成绩。

孙睿琦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分析了专硕、学硕和直博各自的特点,让同学们有更清晰的定位,清楚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她还分享了一些面试的“黑科技”,比如要有一点恰当的幽默和独特,这可以使面试的气氛更轻松愉快,但不要刻意安排一些奇怪的设计;要展现自己的专业性,表现出经济学素养,一言一行都体现出自己有被培养的潜力。

朱晗同学详细介绍了本校保研的相关信息。她展示了今年本院的直保名额分配、推荐条件、排名规则等保研政策,讲述了保研流程,同时建议同学们有机会的话要多多参与夏令营,并说明了绩点、英语、科研对于参与夏令营的重要性。她还介绍了院内的面试形式及流程,使同学们对于院内面试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赖泓宇同学向大家讲述了有关科研保研的信息。和前几位学姐不同,赖泓宇学姐以自己的“教训”为主,和同学们分析了自己的保研经历。针对“面试准备的方向不对”这个问题,她建议大家多和保送到相关院校的学长学姐沟通交流,打好保研“信息战”;至于“笔试没有充分复习到位”这件事,她建议大家在大三下学期初就开始复习,可以自行学习中级宏微观,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学习高级宏微观。

郭愈同学和同学们分享了支教保研的相关信息。他介绍了学校的两个支教项目、支教保研的硬性条件、申请的大致流程以及支教的名额分配。他建议同学们在准备保研时,要多询问学长学姐来获取更多信息,同时可以去中财青年网查看一些保研文件。

通过这次保研经验交流会,同学们对保研的不同途径都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高年级同学的干货分享使大家收获颇多。愿每一位在保研路上默默奋斗的人,都能坚守本心,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