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2016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日早,财政税务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16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大钟寺派出所常志胜警督担任讲座主讲,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2016级新生辅导员于来老师出席本次活动。2016级全体新生参与活动。

 讲座伊始,常志胜警督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电信安全、网络安全、家教安全等几个方面向新生介绍了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他以蓝极速网吧纵火案件为例,警示同学们危及生命的安全隐患就潜伏在身边,并向同学们介绍猝遇危险的各种解决办法。常警司特别叮嘱同学们,如遭遇盗贼应保持冷静,利用集体力量,以正压邪,随机应变。谈到网络安全,常警官指出,当前不良网络信息肆意传播,大学生极易陷入“网瘾陷阱”。他举出武汉某大学唐某沉迷网路导致脑死亡的惨痛案例,告诫同学们要以正确的态度使用网络。

接着,常警官列举了盗窃、打架斗殴等校园内易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并细介绍了正确的防范防卫措施。他提醒同学们,要加强自身的法律观念,提升思想道德修养,正确化解矛盾纠纷;并以交通大学学生自杀致使路人死亡的事件为例,告诫同学们务必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随后,常警官谈到了“大学生自杀”问题。他指出,大学生自杀主要由情感、心理压力导致,可以通过培养兴趣爱好,寻找知心朋友等方式舒缓自杀倾向。他引用了冰心的《敬畏生命》一文,提醒同学们生命脆弱,要把命运和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最后,宋立岩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从安全、健康、学习三个角度谈起,发表了对于新生的寄语。他嘱咐同学们,进入大学不要放松态度,合理安排时间,多和老师同学沟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讲座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讲座的圆满召开增强了新生们的安全意识与规划意识。希望以后同学们能将讲座中学到的理论应用于实际,尊重生命,用安全守护幸福,共同维护和谐安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