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多篇科研成果被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期刊接收发表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财政税务学院依托财税基础理论研究优势,致力于财税学科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财税理论与政策的前沿研究。学院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提供开放的研究平台,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迈上新台阶。2022年至今,学院师生已有多篇学术论文被国内外顶级期刊接收发表。

项君怡老师合作论文《Minimum Wages and Non-Listed Firm’s Earnings Management : Evidence from a Geographic Discontinuity Design》发表于会计财务和公共政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volume 41。该论文运用地理断点的方法,利用县边境最低工资的不连续性,研究最低工资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非上市公司的盈余信息。研究发现,为了应对最低工资的提高,公司会大幅上调盈余信息,特别是对于有融资约束的公司。张明昂老师合作论文《Does improvement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boost firms’green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the air quality monitoring and disclosure program in China》发表于《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volume 357,该论文利用2012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分阶段实施作为自然实验,实证检验了提高环境信息公开程度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并从公众监督、地方政府环境规制变化的角度探讨了背后的作用机理。

多位教师论文被《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刊发。刘金科老师和学生合作论文《中国环境保护税与绿色创新:杠杆效应还是挤出效应?》发表于《经济研究》2022年第1期,论文以中国环境保护税改革实施为自然实验,基于微观企业绿色专利数据,运用三重差分方法,发现环境保护税改革有效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活动,以及该改革诱发的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并非是在企业既有创新活动基础上叠加的杠杆效应,而是对其他技术创新的挤出效应。本文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环境保护税制度的完善提供了重要经验证据。汪昊老师合作论文《中国增值税转嫁、归宿及减税效应:一般均衡分析》发表于《经济研究》2022年第2期,论文基于一般均衡税收归宿理论和模型,构建了间接税归宿测算方法,对我国增值税归宿进行测算,并进一步分析了2017年以来增值税率降低的经济效应,深化了对增值税归宿与效应的研究。张明昂老师合作论文《劳动力市场制度约束与企业出口:基于<劳动合同法>的证据》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第2期,该论文通过构建存在劳动力雇佣约束下的企业跨期投入和生产决策模型,阐明了雇佣约束对企业投入、产出和出口的具体影响机制,并利用2007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作为自然实验构造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劳动力市场制度约束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及内在机理。樊勇老师与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朱沁瑶等合作论文《第三方信息、税收遵从与国际税收竞争》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第4期,论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考察共同申报准则(CRS)对中国跨国企业税收遵从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CRS的实施有效提高了中国跨国企业的税收遵从水平,对投资产生了内部转移效应(转移至签订CRS国家中金融保密性较高的国家或地区)和外部转移效应(转移至未签订CRS的国家或地区),这两种效应主要是CRS的实施使得各国实际税负水平发生相对变化后形成的国际税收竞争新格局所致。本文为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提出了新的认识视角。

近年来,学院师生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财贸经济》《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等国内外一流经济财税期刊,另有多篇高质量科研成果被国内外顶级经济学期刊接收待刊。


撰稿:李鑫

审核:白彦锋 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