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财政税务学院何杨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投标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参与全球公共品治理的改革和建设研究”获得立项。

全球公共品作为全球化的产物,除了具备一般公共品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特征,还惠及全球,能够使多个国家的人民受益且能有利于代际公平,正在越来越多的全球化领域成为最重要的议题。但是由于全球层面的集体提供困境和霸权衰退,全球公共品供给面临巨大赤字。如何以“共商-共建-共享”形成良好的全球公共品“决策-生产-管理”机制?如何完善全球公共品支出分担机制,统筹兼顾全球公共品和国内公共品的提供?如何通过能力建设和国际税收合作,化解全球公共品融资困境?都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该课题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尤其是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的指导下,希望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方法,对全球公共品治理面临的变化、挑战和应对进行深入研究。

财政税务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多个研究团队结合学院学科优势特点,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注重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研究。截至目前,我院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有力支撑了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稳步发展。


撰稿:何杨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