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实起步 服务决策 更好推进专家智慧与财政实践相结合——财政部专家工作室启动一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财政》于2022年第2期刊登了《坚实起步 服务决策 更好推进专家智慧与财政实践相结合——财政部专家工作室启动一年成效显著》的文章。本文对财政部召开的专家工作室座谈会进行了报道,会上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牵头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表示,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要为“稳经济”提供支撑——以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为财政政策的落实提供制度支撑;以稳健有效的财政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为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创造稳定有序的宏观经济大局;以改革加码政策的双轮驱动,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坚实起步 服务决策 更好推进专家智慧与财政实践相结合——财政部专家工作室启动一年成效显著


为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工作有关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2020年12月,财政部首批组建了财政政策研究、财税改革研究、财政风险研究、国际财经研究4个专家工作室。成立一年来,专家工作室工作机制不断完善,4个专家工作室在探索中前行,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做好理论研究、建言献策、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展示出专家工作室机制的科学性、有效性。近日,财政部召开专家工作室座谈会,向与会专家通报了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听取了4个专家工作室对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对财政改革发展及专家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谋先事 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专家工作室启动仪式上指出:“组建财政部专家工作室,用创新机制将‘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财政部门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央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全面提升财政部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能力。”  


一年来,财政部党组对专家工作室工作坚持目标导向,统筹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党组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各党组成员召开分管领域专家工作室会议,部署推进有关工作。财政部人事教育司狠抓工作落实,印发财政部专家工作室管理办法,对信息共享、工作交流、激励约束、成果应用等事项予以明确,着力在专项经费支出、办公场所等方面做好服务,进一步支持专家深度融入、深度参与财政中心工作,保证专家工作室有序高效运行。财政部各业务对口司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工作室研究课题作为本司局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充分尊重信任专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积极采纳专家成果,确保工作室有效嵌入业务工作,发挥好专家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培养财政系统干部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一年来,财政部专家工作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力提升了财政部履职水平,效果明显。”在专家工作室座谈会上,刘昆同志代表财政部党组向各位专家工作室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在座谈会上介绍,自2021年以来,通过利用专家工作室成果,累计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材料数十篇,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重要批示。


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研究方向,聚焦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出重大形势判断、重大理论观点是专家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的工作方针。财政政策研究专家工作室牵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在座谈会上提出,从全局看,新发展阶段最基本、最深刻、最突出的变化是风险挑战的显现,而最具底线意义和挑战意义的安全是财政安全,要继续以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布局2022年财政工作。


“2021年以来,预算司会同金融司、国库司等司局,将专家工作室工作与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发挥财政风险研究专家工作室智力支撑优势,先后开展了7项课题研究,组织了5场课题研讨会、召开了4场专家工作室座谈会,有效推动了财政风险管理政策研究与制定,取得了积极成效。”财政风险研究专家工作室牵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


出实招 有效服务财政政策制定

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一年来,财政部专家工作室不断探索如何有效嵌入业务工作,使研究成果真正能够指导财政工作实践、服务财政政策制定。


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牵头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要为“稳经济”提供支撑——以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为财政政策的落实提供制度支撑;以稳健有效的财政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为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创造稳定有序的宏观经济大局;以改革加码政策的双轮驱动,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财政政策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朱青提出,当前的积极财政政策除基础建设支出,还可以增加与民生工程相关的支出。


“专家工作室建立的初心就是要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中心工作。为此,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各项研究课题积极输出不同形式的成果,为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国际财经研究专家工作室牵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


国际财经研究专家工作室精心设计了2021年有关对外财经工作圆桌对话会主题议题文件;组织召开筹备有关对外财经工作专家座谈会。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利地支持了国家重大对外财经工作,同时也使得专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财政部内部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的财政系统内外人才资源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财政风险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任吉富星提议,要继续以政策研讨、课题研究为载体创新工作机制,鼓励专家参与政策研究,并指导专家积极发声、及时纠偏错误言论。


强队伍 打造聚贤引才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按照“精准聚焦、服务决策、锻炼队伍、打造品牌”的原则,财政部专家工作室担负着攻坚克难和人才培养的“双重作用”。一年来,人事教育司牵头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办法,提高工作室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跟踪了解培养锻炼人员工作表现,并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人才和识别考察干部。


财政政策研究专家工作室成立后,迅速建立起常态化地方人才跟班培养机制和动态化部内青年人才培养锻炼机制,组织年轻业务骨干与执行牵头人及课题组深入交流,参与报告的修改。


“我所在的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和政研室、税政司多次组织召开研讨,理顺了工作机制,专家工作室和业务司局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同时,探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助于统一思想,更好地讲好财政改革故事。未来可以考虑如何能够更好发挥平台引领辐射作用,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方面,可以提前部署,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为决策提供支撑。”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说。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研究团队的部外专家与财政部的同志紧密合作,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得到了锻炼,提高了政策研究能力。”国际财经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说,“财政部相关业务司局的年轻干部和我们团队的专家深度融合、密切合作,结合座谈、讲座、日常咨询、课题委托等多种方式,有效带动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规则规律、准确把握问题所在、精准研提解决思路,通过有针对性地解决CPTPP、RCEP、WTO改革等领域遇到的问题,将高效的研究力量用到解决业务实际需求的刀刃上中。”


“财政部专家工作室一年来工作成效显著,对于提高财政部门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央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刘昆说,“财政高质量发展要依靠高质量人才推进。希望专家工作室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专家工作室作用,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加注重围绕‘国之大者’,深度嵌入财政中心工作开展研究,切实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加注重把专家智慧和财政实践相结合,在研究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保障财政政策有效实施上发挥更好作用。更加注重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格局,在推进中央和地方共建专家工作室方面给予指导,协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hh-bddxnNfdbQbh6vY2o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