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教授主持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现代财政资金收支运行机制研究”完成结题评审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3日,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承担的财政部国库司执行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财政与国家治理”的子项目“现代财政资金收支运行机制研究”完成课题结题评审。该项目负责人为中央财经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白景明、郭庆旺、冯俏彬、李红霞、崔惠玉五位评审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评审,财政部国库司、世界银行项目办公室、财政部政策研究室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马海涛教授介绍了课题总体研究成果,对课题研究的核心观点、现代财政资金收付运行机制的内涵与框架、理论基础、国外经验借鉴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概述。肖鹏教授和温来成教授分别就现代财政资金收支运行机制研究中基本理念与制度框架和国际经验做法两部分报告进行了详细说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认为本研究报告报告堪称国库研究方面的高质量成果。报告内容梳理了现代财政收支控制理论和模式的基本框架,框架中涉及的问题都是目前财政预算体制管理改革中所面临的必须破解的问题。报告分析深入,能够针对现实问题做出回应,为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提供了理论支撑。同时提出应当进一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现代财政收支运行机制之间的具体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郭庆旺教授指出,研究成果接地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治国理政思想为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假设起到了从理论到实践应用的推动。报告清晰,时效性强,内容全面,结构科学,具有实用性。建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尤其是治国理政思想中借鉴内容,讨论其与现代财政收支制度的关系;新增治国理政思想中法治思想的部分,有助于完善现代财政资金收支的运行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冯俏彬认为,报告视野广阔,涉及了大量的国际经验;技术性强,参考了各方的理论基础,带有强烈的管理色彩,从而能清晰看出国外在财政资金收支方面与我国的区别;观点明确,对我国目前财政资金运行方面能力的提升给出了明确的启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红霞教授认为报告总体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财政收支运行机制契合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在确保资金安全和高效使用方面,提出国库单一账户保持低现金余额,商业余额隔夜约最小化以及实行零余额账户等;把企业的理念运用到了政府的公共管理中,涉及了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等问题。建议指出我国在财政收支运行体系中的问题,进而提出如何完善我国的财政运行体制。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崔惠玉教授指出,报告中的七大管理体系完整概括了我国二十年来国库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课题组准确了解了财政资金的收支运行机制,对我国资金运行的现状也有清晰的把握。


财政部国库司杜强副司长进行研讨发言并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要求。杜强副司长阐述了本项目的研究背景和开展意义,从实务工作层面介绍了当今国库改革的现状。并指出,项目组成员应当根据评审会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抓紧时间对研究成果进行修改完善,提交一份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我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供稿:肖鹏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