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6日上午,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的“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工会厅和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分别设立两个线下主会场,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教授主持,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致开讲辞,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副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进行首讲。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参与承办会议,财税学院院长兼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白彦锋、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副主任姜爱华、财税学院副院长刘金科、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曹堂哲以及财税学院与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师等参加线下会议。

石绍宾主持会议


樊丽明理事长在开讲致辞中对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的背景、定位和目标进行了说明。她指出,大讲堂是中国国家预算研究联盟推出的首个学术交流品牌活动,其定位是一个主题性、开放性和周期性交流平台,其目标是通过交流,分享信息,启迪思想,学习国家预算治理思想精华,吸收古今中外预算治理智慧,总结中国国家预算治理之道,推动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她期待学者们在大讲堂上愉快交流,也期待大讲堂成为一项大家共同需要、共同创造、共同提供的学术公共品。

樊校长致辞


随后,马海涛教授展开了题为“新时代中国政府预算改革走向”的首场讲座。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预算改革的阶段性成效、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预算制度面临的新问题、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讲述。

马海涛讲座


马海涛教授指出,现代财政制度由预算制度、税收制度、财政体制构成,核心问题是现代预算制度。他认为,目前我国已基本搭建起现代预算管理制度的基本框架,主要表现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深入推进预算公开、严格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发布《预算法实施条例》九个方面。

马海涛教授认为,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我国预算管理制度仍面临五个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预算资源统筹能力不够全面、预算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保障有限、支出标准建设总体滞后、预算约束和绩效机制不够完善、预算协同管理水平存在瓶颈等。

针对上述问题,马海涛教授提出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强化预算财力统筹能力,促进预算决策机制优化完善,更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二是强化预算资源配置能力,推动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保证国家政策落地落实;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五是强化预算协同管理能力,以数字财政驱动全流程预算管理。

马海涛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帮助大家全面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预算改革的内在逻辑和未来走向,与会人员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一讲取得圆满成功。

山东大学主会场


中央财经大学主会场


撰稿:姜爱华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