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5日上午,“新时代中国特色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以线下加线上的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研究基地)联合主办。来自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北京市人大财经办、预算工委、朝阳区人大财经委、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此外,河北大学师生30余人在线下专场收看了此次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主持开幕式。副校长马海涛首先致辞,他指出,人大预算监督是我国预算监督体系中最具中国特色、最具制度优势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 2019年9月,北京市人大财经委与中央财经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建的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正式挂牌启动,这也是全国首个建立“双基地”的地方。两年多来,在北京市委、市人大及中财大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我校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以问题为导向,组成跨院系、跨学科的研究团队,课题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北京市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以及北京市的财政改革实践,一些研究成果得到了领导的批示,这些都表明研究基地的智库作用正在一步步发挥。

马海涛副校长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何成军主任围绕着加强人大预算监督主题,从“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法律修改和改革举措出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政策与实践梳理,对如何进一步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完善和工作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何成军主任发言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办公室张伯旭主任在简要介绍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的成果的同时,充分肯定了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在推动市级层面规划和政策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从“新时代、新情况、新机遇、新交流”几个层面对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发展如何体现人大特色进行了展望

张博旭主任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为目前国内高校与地方人大共建的六个研究中心(基地)经验交流,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姚东旭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介绍了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并重点汇报了题为“我国人大预算监督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应用”的研究成果。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介绍西南财经大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并基于政府预算报告可读性视角分享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对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辽宁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志安结合辽宁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院的工作情况,指出预算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地方人大预算审查应当重点关注的内容。云南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张彰分享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中心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从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审查监督两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晴介绍了首经贸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并作了题为“关于人大预算监督能力建设与智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汇报。最后,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李燕,从预算监督研究基地成立背景,与北京市、区级人大和其他地方人大以及全国人大的合作及工作开展,她指出,研究中心(基地)坚持问题导向型的研究模式,紧密围绕人大相关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做“实学问”,强调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今后将立足我国国情和首都实际,进一步开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将研究中心(基地)建设成为人大预算监督的思想库、智囊团,为人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国内高校与地方人大共建研究中心(基地)代表经验交流

第三阶段为专家学术分享,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副主任姜爱华主持。学者们紧密围绕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从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多重视角展开学术观点的分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金秀提出应以整体思维为导向,改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机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邓淑莲从主体和客体两方面阐述人大审批监督政府预算的问题、挑战及解决措施;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重点对人大预算绩效监督的中国模式进行探索和思考;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从发展视角对预算管理、预算监督与预算治理进行了深度解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陈治从法学角度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背景下的人大预算权配置进行了实践反思并提出制度应对;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学院林慕华基于广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个案报告,对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与程序嵌入实现预算绩效问责进行深入分析。

专家代表发言



会议最后阶段,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李燕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全国人大、市级和区级人大与高校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基地)的联系,也促进了各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基地)的横向交流,更是引导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展开了学术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姜爱华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