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项君怡老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由我院项君怡老师申报的“最低工资政策、企业投融资行为与产品质量——来自地理断点的经验证据”课题入选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名单,获批立项。

最低工资政策是各个国家政府调节劳动力市场的主要政策措施之一。最低工资政策是否以及如何作用于微观实体经济,即最低工资政策影响公司行为的机制和经济后果在学术界得到广泛关注。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和制度背景,本项目在构建最低工资政策传导机制理论体系基础上,突破现有研究方法和框架的局限,利用地理断点的识别方法,通过手工搜集整理的县级-年度层面的最低工资数据,充分运用中国独特的地理结构与独特数据,系统分析最低工资政策对企业投融资相关行为的影响;并创新性地从自动化机器人资本投资的视角系统性地考察企业采用机器人替代劳动力以及产品质量层面的效应。本项目通过深入剖析最低工资政策影响企业投融资行为及效率、投资机器人设备并最终作用于企业产品质量,有助于政府监管部门有效履行监管职能、规模以上企业缓解劳动成本上升带来的融资困难问题、促进劳动力市场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并为此提供全景式的理论依据及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项君怡:202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经济学博士(硕博连读)。毕业后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劳动经济学。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Accounting & Finance、《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担任《管理科学学报》、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Regional Economics Development Researc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撰稿:项君怡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