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慕课上新!《公共管理》慕课上线了!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温来成教授、姜爱华教授、任强教授、李升副教授主讲的《公共管理》慕课上线了,将于2021年9月13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



课程介绍


   



    《公共管理》主要讲授政府及非营利组织等公共部门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管理技术。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明确公共管理的目标是维护和发展公共利益,了解国内外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实际情况,培养学生高尚的公共管理伦理道德精神,遵纪守法,愿意投身我国公共管理事业,为国家公共管理部门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




   

课程内容


   


《公共管理》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导论。主要介绍公共管理的基本概念,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历史,国内外公共管理改革的状况、课程学习的目的、要求等。第二章,公共组织。主要讲解公共组织的概念、公共的分类、非营利组织、公共组织的改革与发展。使学生掌握公共组织的含义、功能与私人组织的区别。第三章,公共领导。主要讲解公共领导的含义、特征、使命,公共领导体制、领导方法、领导能力。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公共部门领导所具备的素质、能力,明确学习的方向。第四章,公共政策。主要讲解公共政策的含义、公共政策的本质与特征、公共政策功能、公共政策分类、公共政策系统等。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公共组织如何通过制定、实施公共政策,达到公共管理的目的。第五章,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主要讲解人力资源与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特点、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内容、公务员制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等。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我国公务员制度的核心内容。第六章,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主要讲解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概述、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内容、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目前电子政务的具体情况。第七章,公共危机管理。主要讲解公共危机管理概述、公共危机管理机制、公共危机管理法制等。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公共部门应对公共危机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第八章,公共管理伦理。主要讲公共管理伦理的内容、公共管理伦理的功能、公共管理伦理的建设。通过本章的学生,使学生树立为社会公共利益而努力奋斗的理想,在成为公共部门工作人员之前,自觉接受公共管理伦理道德,才能成为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第九章,公共管理绩效评估。主要讲解公共管理绩效评估的含义、公共管理绩效制度、公共管理绩效技术。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公共管理绩效评估的技术与方法,满足实际公共管理的需要。第十章,公共管理改革展望。主要讲解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公共管理改革的实践,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步的公共管理改革提供基础。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中外公共管理改革的差异和经验。




   

课程团队


   



 

 

温来成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PPP)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财政学会财政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财政部PPP专家库专家、北京市PPP专家库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投融资)、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PPP专家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姜爱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中央财经大学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成员。获得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等荣誉称号。


任强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曾担任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国际合作事务与科研工作副院长(2016-2019)、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财政学、地方财政学、中国税制、税收筹划和国际税收等课程。在《世界经济》、《财贸经济》、《财政研究》和《税务研究》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2012年赴美国乔治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2013年、2014年、2016年、2018年赴美国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马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做短期访问学者。近年来主要从事房地产税问题方面的研究。


 李升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地方财政投融资。主持、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北京高校青年英才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


 

 

点击链接,参与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UFE-1463182162?tid=146400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