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第五届“财税精英”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财政税务学院作为学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学科都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毕业生遍布社会经济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为了进一步激发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及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兴趣,更好地培养和选拔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财税人才,财政税务学院于2021718日至720日顺利举了第财税精夏令营。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此次夏令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

718日晚,夏令营举行了线上开营仪式。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主持开营仪式,简要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日程安排,并耐心解答了部分营员的提问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为本次夏令营寄语,并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财政税务学院——梦想起航的地方”的主题演讲。白彦锋院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理念、产学研结合实践、学术活动开展情况、交叉学科研究现状、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知名校友情况。在演讲最后,白彦锋院长回顾了姜维壮教授对新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的突出贡献,展望新时期财税改革方向,指出财税学院是“有大楼、有大师、堪当大任的地方”,欢迎每一位优秀的高校大学生的加入,希望同学们以优异的表现加入中财财税学院幸福的大家庭。

 

夏令营开营仪式

 

719日上午,夏令营主题演讲在线上举行。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我国财政改革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马海涛教授首先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历程,深入地梳理我国财政发展的脉络,分析财政在各个发展阶段所扮演的角色,总结各个阶段财政发展的经验和亮点,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及有关文件精神,对我国下一步财政改革方向做出科学判断。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税收与国家治理能力”的主题演讲。樊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治理能力概念的由来及其内涵,随后从政府收入视角阐述了税收与国家治理能力的关系,最后以2020年首次个税汇算清缴为例,进一步说明税收征管制度创新如何体现国家治理能力。

 

719日上午主题演讲

 

719日下午,财政学和税收学(学术硕士、硕博连读和直博)、税务专业硕士、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举办了分专业的线上交流讲座。

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主持了财政学税收学(学术硕士、硕博连读和直博)的专业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财贸经济》副主编杨志勇教授作了主题为“财税论文写作——写好财税论文三件事”的主题讲座。杨志勇教授围绕“了解什么是好的财税论文”、“了解什么是好的选题”和“打好基础不可缺”三个主题,为同学们的财税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经验。财政税务学院任强教授作了题为“典型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税实践及启示”的主题讲座。任强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房地产税的研究和立法进展,随后分别介绍了美国、日本、英格兰、香港等典型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税实践情况,并对我国房地产税改革提出了思考。第二届“财税精英”夏令营优秀营员、2019级财政学学术硕士张继云同学和2019级税收学学术硕士董名玉同学生动具体地从夏令营参营、课程学习、学术科研、校园生活和求职就业等方面为营员们分享了经验。

 

学术型研究生专业讲座


税务专讲座杨龙见副教授主持高萍教授向大家分享了“生态环境税收政策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的相关内容,她从理论渊源与国际实践、我国生态环境税收政策现状与评价等方面进行展开,结合经济学原理和国内外改革路径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环境税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亟待突破的改革内容。第三届“财税精英”夏令营的优秀营员税务专硕20级的杨宇轩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他结合自身经历,从面试内容和面试技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参营体验就读研后的生活以及保研后的学习安排进行了介绍。活动最后,杨龙见副教授对税务专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税务专硕分专业交流讲座


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项目主任陈思副教授主持开展了资产评估方向专业讲座。校外导师、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崔劲老师从折现率相关理论基础和折现率参数的确定两方面展开,进行了题为“收益法折现率参数研究”的讲座,鼓励营员们潜心研究、学以致用。资产评估系翟进步教授以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向营员们讲解了营业收入增长率的相关特性,运用Excel操作展示了如何获取相关参数,引发了大家对自回归模型的深入思考。第三届“财税精英”夏令营优秀营员2020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韩晓同学、杨亚霖同学从校园环境、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情况、夏令营经验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解答了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资产评估专硕分专业交流讲座


异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和分专业讲座既有财政、税收和资产评估理论的深刻阐释,也有相关领域实务经验的生动讲述,这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学术科研和专业实践的热情720举行了远程面试,为营员们提供了公平展示自身学术潜力和专业素质的平台。

为期三天的第财税精英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我院多位教学科研老师、辅导员老师为此次夏令营的顺利举行做了充分的准备,也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我们期待着更多优秀的学子进入财税学院就读学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继续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培养更多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政治素养高、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的高素质人才。



【撰稿】叶楚豪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