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赴河南乡镇指导研究生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论述,将青春活力和专业知识融入到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中,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了“财经人·济世路”实践调研活动。我院李贞教授作为指导教师,与研究生院陈建军老师带领来自不同学院的11位研究生,组成乡村振兴先锋服务队,前往河南省安阳市下辖的林州市的五龙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后续李贞老师和学生将撰写详细的调研报告。

调研团队对五龙镇的农业、工业进行了调研,并走访了社区农户,深入感受脱贫攻坚的成果和乡村振兴面临的难点。在五龙镇城峪村的香菇种植基地,调研团队了解到,城峪村村民积极响应国家回乡创业的号召,在政府的帮助下成立香菇种植合作社,采用新型的种植技术,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调研团队走访了五龙镇的两家服装厂,服装厂给当地女性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当地产业发展和家庭和谐做出了贡献。但目前两家服装厂都存在招工困难的问题。原因是工资远低于在外务工的水平,乡镇男性多在外务工,收入较高,而女性大多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平时还需务农,所以很少有女性愿意出来工作。

 

 

 

调研团队走访了五龙镇西蒋村的农户,了解他们现今的生活状况。村里基本已经通上了天然气,极大地便利了日常生活。生活保障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也达到了全覆盖的水平。不足的是基础设施比较滞后,如污水处理系统。走访农户结束后,调研团队与五龙镇财政所、乡村振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展开了“财税与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探秘乡村振兴和乡镇文旅产业发展的“林州经验”,提出对五龙镇的借鉴经验,调研团队又来到了地处林州市的下里街村、止方村和庙荒村,这三个村庄都在是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全村脱贫走上了小康路。

 

调研期间,团队前往当地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旗渠开展了主题党建活动。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建党百年之际,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7月17日,五龙镇政府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揭牌仪式。出席的有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和刘钾、张伟强老师,林州市副市长朱武迅、人大副主任辛有录等。揭牌仪式后,举行了调研成果座谈会。调研团队向林州市和研究生院领导汇报了调研成果,并对五龙镇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措施。 

 

 

调研团队回京第二天,河南陆续出现洪灾,五龙镇工作人员全员24小时在岗防汛。得知这一消息,调研团队的师生马上向五龙镇捐款,为抗洪尽自己的力量。

 

撰稿: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五龙镇先锋服务队

审核:樊勇、李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