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财税史研究院和国家税法史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22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税务博物馆、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共同举办的中国财税史研究院和国家税法史研究中心2020年线上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以深研财税历史规律 探索理论创新源泉为主题,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研财税历史规律,共话财税理论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财税史研究院和国家税法史研究中心召开学术研讨会深研财税历史规律很有意义。中央财经大学始终支持财税史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影响较大的教研团队。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同志学四史,教育部重视新文科建设与思政课程建设,促进财税史与财政学学科融合,财税史研究面临良好机遇。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迫切需要财政学理论为推行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力的学理支撑。财税学院一直重视财政史教研工作,出版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财税法史、外国财税史、中外财税思想史的研究,加强《财政史研究》以书代刊的编辑,为推动财政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北京税务博物馆邹红姣副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未来北京税务博物馆将进一步支持中国财税史研究院建设,将其打造成为财税史教学科研的重要平台。总结研究历史上财税的规律变革,不仅对财税学科的建设尤为重要,也能以古鉴今,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参考借鉴。北京市社会科学国家税法研究基地丁芸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税收法律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60余篇重要报告,其中30份报告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成为重要智研平台。税法史研究对税收法律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未来将与中国税法史研究中心进一步合作,致力于历史上税收立法、执法和司法的协作研究。

在学术研讨环节,参会专家学者们就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中央财经大学孙翊刚教授首先强调了财税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需要仔细探究。他对财税进行溯源,从《易经》与《孟子》等典籍中考察了,并回顾了我国财税研究的百年准备历程,进而提出税率变化有规律、量入为出原则就是规律的观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赵云旗研究员指出:中国历史上大多数王朝在成立初期财力欣欣向荣,但到后期则左支右绌;要营造和平国际环境,避免战争等特殊支出,并压缩经常性支出,限制财政特权、严格量入为出,严惩贪污腐败,通过预算改善财政支出结构,才能走出历史怪圈。武汉大学陈锋教授把财政史的制度研究划分为思想、法令、机构、收支结构四个维度,指出应避免研究碎片化和与财政政策脱离化;提出财政史研究应包括对皇室财政的研究;财政史研究应与财政、社会、经济、政治等环境关联,且对于历史上的财政数据应当辨伪引用。中央财经大学王文素教授指出:满足社会成员的共同需要是财政产生的初衷,但由于少数人掌握财政大权和私有观念的出现使财政从起源开始就天生具有宿命缺陷,它导致财政背离公共性曲线,初衷悖论频繁出现,背离度可以缩小,但两者难以契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叶青教授提出会计、统计、财计在历史上是同本同源,构建了三计合一的大财政史观。他认为,从古自今税收的稽核工作经历了自报-告缗-稽查-智查等演变阶段,并结合区块链等智能技术,提出财税管理从古自今经历了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等规律的演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申学锋研究员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财经工作的历史规律的演讲,他梳理了党领导财经工作的历史脉络,指出党对财经工作的领导与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共生性,要正确认识党的领导、国家治理和财政之间的关系。

最后由王文素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探寻研究人类发展的规律、国家治理的规律和财政发展的规律是财政史学人的使命。只有如此,才能够为现代财政理论的创新提供源泉,为新时期国家治理贡献力量。会议最后各位参会学者一同在线上合影留念。




【撰稿】毕学进

【审核】王文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