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慈善税收课题组赴深圳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122425日,我院中国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一行赴深圳调研。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公益慈善领域也发挥着先行示范的作用,有很多新做法、新经验,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李贞教授、汪昊教授、杨龙见教授、刘明副教授及我院四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24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参加公益组织慈善捐赠税收研讨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公益慈善发展项目负责人郝睿禧、深圳市君合信财税服务机构总裁胡绵鹏、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财务总监李君香、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总监包旭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员谭逸丹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公益组织慈善捐赠的税收问题展开。通过调研,课题组了解到我国公益组织在税前扣除实操方面存在的众多难点。郝睿禧女士对我国慈善捐赠事业进行了展望,期待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及税收专家学者鼎力合作,共同促进我国慈善捐赠,推动全社会公众参与到慈善捐赠的宏伟事业中来。樊勇教授认为,税收管理是影响税收政策落实及效果的关键,应认真研究慈善捐赠税收管理中的问题,找准痛点睹点,使国家的税收政策能够更好地落地。

 

 

1 课题组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调研

25日上午,课题组前往腾讯慈善基金会进行调研。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作为我国首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的公益基金,在互联网平台捐赠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慈善机构与捐赠人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我院师生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刘琴、“腾讯公益”平台研发总监黄子光等共同就互联网平台捐赠中的税收问题展开调研。樊勇教授提出,应将更多科学性的实验数据融入课题研究中,通过与腾讯慈善基金会加强合作,深入研究相关主体的行为,共同促进社会捐赠意识的形成。

 

  

2 课题组在腾讯慈善基金会调研座谈

25日下午,调研团队一行人赴深圳市税务局参加慈善捐赠个人所得税政策调研。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张国均局长会议期间看望了调研组参会人员,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杨龙,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周洪峰,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调研员钟礼银、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秘书长刘国玲、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深圳市君合信财税服务机构总裁胡绵鹏以及深圳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货物和劳务税处、企业所得税处和纳税服务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杨龙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此项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此次调研的意义。樊勇教授对会议内容及政策建议了进行总结,并对税务机关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郝睿禧女士代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对于继续推动合作表达了期望。

 

3 课题组在深圳市税务局调研座谈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于我国慈善捐赠税收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重点,未来课题组将与各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慈善捐赠税收政策与管理的完善,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在调节贫富差距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撰稿:刘笑然   

审核:汪昊 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