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启动大会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向2021届本科毕业生介绍毕业论文相关事项、大致时间安排、基本流程,让毕业生了解毕业论文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自身能力,合理安排论文进度。参加本次会议的有院长白彦锋教授、副院长何杨教授、2017级辅导员徐燕妮老师以及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庞淑芬老师。会议由何杨副院长主持。

白彦锋院长首先就毕业论文写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形势发表讲话。他指出,毕业论文是大多数本科生学术生涯第一篇独立完成的、具有高规范性、工作量较大的学术性论文,是大学四年最后一项教学任务,也是同学们交给这四年大学生活的一份答卷,对于大家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论文在选题上应当具有新颖性,应当尽量避免往年毕业论文中出现过的研究问题陈旧,研究成果少有学术、政策意义的情况。

接着,白院长就今年的就业形势,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他指出,去年年底爆发的疫情对于就业带来的严峻压力将集中在本届毕业生上体现,而这种压力也会同样传导到升学的竞争当中,而这将会大大增加同学们升学的难度。因此大家应当谨慎考虑升学,在院校选择时应当合理评估,理性抉择;同时也应当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就业活动,对自己的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合理规划。

图:白彦峰院长就论文写作及就业形势作讲话

接着,副院长何杨老师就2021年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基本流程,以及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进行了阐述。何老师接着就论文写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她指出,在论文写作中,应当注重题目的选择,做到“一人一题”;要和导师多多沟通,切忌闭门造车;一定要保持着谨慎认真的态度,增加论文的学术性,并借助一定的理论基础和较为成熟的研究方法,使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政策意义。

发言的最后,何杨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毕业论文以及组织毕业论文相关工作的经验,从研究方法、文献检索、工作论文、数据收集四个方面具体的讲述了论文写作中的一些基础要求,解决了同学们对于论文写作的部分困惑。

接着,庞淑芬老师、何杨老师听取同学们的提问,并且认真解答。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论文语言、具体时间安排、辅助教学课程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几位老师耐心听取同学们的提问之后,做出了详尽、准确的解答,打消了同学们心中的疑虑。

图2:同学们就毕业论文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和未来就业的一些问题,使得同学们对于毕业论文的写作以及就业升学形势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相关培养工作。

【撰稿】魏通、庞淑芬【审核】何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