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从房地产税探索政府间财政关系”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从房地产税探索政府间财政关系”学术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11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魏文池老师报告关于美国基层政府结构以及马萨诸塞州房地产税限制的研究。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财税领域专家学者和财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邵磊副教授主持。财税学院副院长刘金科老师致辞,表达了对魏文池老师和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提出在当前税制改革背景下探讨房地产税与政府间财政关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建立更加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魏文池老师

邵磊老师

魏文池老师介绍了他最近在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期刊发表的两篇论文:Municipal Structure Matters: Evidence from Government Fiscal Performance和State Fiscal Constraints and Local Responses: Evidence from the Property Tax Limit Overrides in Massachusetts。魏老师认为充分理解美国市政结构及其对地方政府房地产税征收的限制措施,对研究未来中国的房地产税政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魏老师将利维坦理论、中位选民理论和议程设定理论等理论方法与实证方法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美国影响基层推翻房地产税限制的因素,以及推翻限制造成的影响。魏老师讲座结束后,与“线上”“线下”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大家的疑问。随后任强老师讨论了这两篇文章,并提出了一些问题和思考。这次讲座为研究房地产税以及政府间财政关系问题带来了很多启发。

本次讲座为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财政税收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房地产税制研究课题组承办,由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地方公共服务资本化价值捕获的长效机制研究”项目支持。

供稿人:欧阳宇琦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