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举办“‘十四五’税收征管与慈善税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81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在学术会堂召开“‘十四五’税收征管与慈善税收”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收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北京海因科技有限公司、国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专家以及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白彦锋院长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葛仁霞秘书长致辞。葛仁霞秘书长首先代表教育基金会对海因科技公司在今年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捐资助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和科学研究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葛仁霞秘书长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这从根本上明确了第三次分配和慈善事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关键节点上,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本贵研究员从慈善税收理论角度分享了对慈善机构的社会功能与税收征管的观点提出要进一步理清慈善税收的理论逻辑,将慈善事业作为公共财政的必要补充。同时,做好慈善机构财务信息公开,提高慈善组织透明度,加强慈善组织的监管。海因科技董事长杨照祥、总裁刘立军,中金支付市场总监刘雪和产品创新总监吴首阳、国票信息CFO赵晖、北京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生、中航信托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孟昊桀、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婧等结合实践分享了对税收征管与慈善税收的看法及建议我校财税学院李贞教授汪昊教授分别就个人所得税慈善捐赠扣除税收政策与税收管理、非营利组织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以及非营利组织税收问题进行了深度地探讨与交流。财税学院刘金科副院长进行了会议主题发言阶段的小结,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深入探讨税收与慈善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从不同维度展开了丰富而深入地讨论,为进一步深度合作与研究,共同推进未来税收征管与慈善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财税学院白彦锋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的感谢,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实践经验充分吸收到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学院发展,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撰稿:刘金科、项君怡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