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第四届“财税精英”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龙马乾坤聚英才,财税精英‘云’赴约”。财政税务学院是中央财经大学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最早的财政税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为更好地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财税精英人才,激发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及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兴趣,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于2020年7月25日至7月27日顺利举行了第四届“财税精英”夏令营。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此次夏令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本届夏令营共收到近400份申请,经过严格的初选,有147名同学顺利入营,来自全国多所985、211以及知名财经院校的“财税精英”在云端相聚。  

7月25日晚,夏令营举行了特殊的线上开营仪式。财政税务学院李小荣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并对夏令营的日程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致欢迎辞,并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财政税务学院——梦想起航的地方”开营演讲。白院长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财政税务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杰出校友、学科发展、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国际化合作情况。在演讲最后,白院长勉励大家要勤学奋进、潜心科研、全面发展,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并热情欢迎各位营员选择中财财税学院进行深造。  

 

   

李小荣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  

(资料图,非本次夏令营图片)  

   

白彦锋院长作开营演讲  

(资料图,非本次夏令营图片)  

 

   

夏令营开营仪式  

 

7月26日上午,夏令营线上主题演讲在线上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我国财税改革的脉络和‘十四五’财税改革的展望”的主题演讲。马海涛教授基于对我国财税改革实践的深刻认识,详细深入地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财税改革的发展历程、经验和亮点,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财税改革的未来走向做出了科学判断。马海涛教授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一次夏令营的机会,多学习、多沟通、多交流,积极思考并参与讨论财税领域相关热点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  

   

马海涛副校长作主题演讲  

(资料图,非本次夏令营图片)  

 

7月26日下午,夏令营举行了分专业的线上交流讲座。财税学院李小荣副院长主持了财政学、税收学学术型研究生(学硕、硕博连读和直博)的专业讲座。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作了题为“国内外税务(学科)专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专业讲座。樊书记从税收的学科基础出发,分别从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不同学科视角对税收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美国、俄罗斯、韩国等不同国家高等院校税收学的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和侧重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税收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联系与区别,以及税收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国际趋势。2016级硕博连读生、2018级博士生李昊楠同学分享了自己关于攻读博士和从事学术科研的心得体会2018级税收学学术硕士、第一届“财税精英”夏令营营员邓粞元同学从多个角度对中财研究生的在校学习生活进行了全面介绍。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作专业讲座  

(资料图,非本次夏令营图片)  

 

 

   

学术型研究生专业讲座  

 

财税学院税务专业硕士项目主任杨龙见副教授主持了税务专硕的专业讲座。财税学院杨志清教授分享了“疫情影响下的常设机构认定案例分析”,案例涉及中外合作办学中国外大学是否构成国内大学的境外常设机构。杨老师由此出发对疫情期间的常设机构认定展开分析,指出疫情期间在家办公不会构成常设机构,并对各国疫情期间常设机构的税务处理规定做了详细梳理,但我国尚未出台疫情期间常设机构的相关政策。德勤税务与法律部高级经理嵇峰作了“寄语未来税务专业硕士”的分享,内容涵盖税务专硕职业方向、当前经济形势、新技术发展对职业前景的影响等方面。嵇经理还结合自身经验,对中美个税制度及税务处理进行比较,向同学们指明了未来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和地区。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的同志就“个人所得税改革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从个人所得税的起源发展、改革历程、未来改革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个税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回顾了最近几年个税改革方案中蕴含的深层衡量。2019级税务专业硕士魏颖钰同学分享了自己之前的参营体验,并对保研后的生活规划、实习与科研的权衡、学习考证的必要性等方面提出建议  

 

   

税务专硕专业讲座  

 

 

财税学院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项目主任陈思副教授主持了资产评估专硕的专业讲座。校外导师、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刘登清老师从资产评估的基本定义、行业特点、具体业务等方面介绍了资产评估行业概况,针对资产评估专业学生广阔的就业前景、“三高五多”的就业特点阐述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吸引力,最后以资产评估从业人员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和个人素质鼓励营员们 “发现价值、成就梦想”,加入中财财税学院加入资产评估行业。财税学院林东杰老师从公司治理概述、公司治理问题的提出、公司治理的研究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关注公司治理问题的原因所在,并详细讲解了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引出董事会和独立董事效用方面的探讨。2019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何荞如同学、杨思明同学从专业招生情况、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概况、校园环境、夏令营经验等方面回答了营员集中关注的问题。  

 

   

资产评估专硕专业讲座  

 

主题演讲和分专业讲座既有财政、税收和资产评估理论的深刻阐释,也有相关领域实务经验的生动讲述,这激发了全体营员对于学术科研和专业实践的热情,也为营员们搭建了与高校专家学者、政商专业人士直接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7月27日的线上面试为营员们提供了公平展示自身学术潜力和专业素质的平台。  

至此,为期三天的第四届“财税精英”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我院多位教学科研老师、辅导员老师为此次夏令营的顺利举行做了充分的准备,也付出了辛勤的努力。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对我院雄厚的学科实力、浓厚的学术氛围、深厚的历史积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选择财税学院进行深造的决心。我们期待着更多优秀的学子进入财税学院就读学习,为中国财税改革和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思想品德优良、理论功底深厚、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财税人才  

  撰稿】张继云         审核                 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