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线上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增加疫情期间全院师生党员的凝聚力,保持学习状态,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质。2020年3月11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让井冈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井冈山大学培训学院院长李忠教授作为主讲人,讲述井冈山的革命历程、普及红色文化。学院党委党员、全体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党员代表以及全体学生党员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李忠教授从井冈山红色基因形成的历史谈起,对我党挺进井冈山的历史娓娓道来。并且指出,正是在井冈山红色政权的发展中,我党明确了坚持武装斗争,开拓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而后李忠教授通过总结井冈山的历史故事,提炼出了井冈山红色基因凝练过程中的贡献和经验。最后,李忠教授从“永远跟党走”、“敢为人先”、“把挫折变存折”、“向群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方面阐述了当代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在互动交流期间,李忠教授就学生党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对于本科生党员夏子涵提出的井冈山“红色基因”为什么能将革命精神传承至今以及井冈山精神新的阐述这一问题,李忠教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这一井冈山精神的最新阐述,并建议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应该用一生来践行永远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坚定信念)、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求是创新)、把磨难转化为奋斗路上的“新动能”(艰苦奋斗)、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樊勇对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樊勇书记指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是学院党委开展各项党员学习的主线之一,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所形成的红色基因库为党员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素材,希望学院党委和全体党员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抗击疫情及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李卓洋 【审核】樊勇

 

 

 

部分学生党员同志课后感想: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江泽民把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4个字。与井冈山道路连在一起的井冈山精神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学习了今天的课程,感慨于我们党初创时期的艰苦卓绝,更加给今天的我们以人生的启迪:今天的红色江山,是我们的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他们付出了生命同敌人做坚决斗争,才有了我们当今伟大中国,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光,积极投身于建设祖国的进程中,担当党员职责,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井冈山精神铭记在心,不断奋斗!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财政16-2班 王禹翰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艰苦奋斗的历史和丰富的思想著作凝练成了内涵深刻的井冈山精神。豪杰已逝,气节犹存。尽管井冈山革命已经成为历史,但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却经久不衰,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孕育出了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在不同的时代熠熠生辉。如今,面对抗击疫情的特殊挑战,我们重温历史,继承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和无畏牺牲的战斗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必将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税收学17-3 夏子涵

今日,有幸参加了李忠老师的以“让井冈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是革命的圣地,“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永远的财富。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更会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真正把“坚定信念、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贯穿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之中去。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税务师16李玉芳

滔滔赣江,巍巍井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并将这宝贵的井冈山代代相传。在中国革命处于最低谷的时期,井冈山精神由于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路线以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共产党因此才在摸索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革命路线,走出了“山沟沟里的马列主义”道路。井冈山精神背后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特殊时代下形成的。传承井冈山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重温井冈山精神,探寻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现实路径;宣扬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2020年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作为党员的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实事求是,信念坚定,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下绽放耀眼光芒。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税收学16彭凡嘉

由于疫情关系的网课形式并没有让下午的这节党课显得如隔千里,反倒是这样与老师一对一的窗口,让我能真切又入迷地倾听李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从井冈山的基本简介到井冈山的革命故事,老师讲述中语气的波动也牵动着我的情绪。红色精神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得以延续和传承,如今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接过接力棒的时刻。这场疫情像是对我们当代青年人的一场考验,疫情中的那些闪光的事、动人的情也恰恰映射出了我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那是井冈山革命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我们倍感自豪。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时代赋予我们在逆境中顶天立地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理应不负红色基因,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资评16白杨

抗疫攻坚期,这堂难得的线上党课意义重大,感谢李忠教授的倾情分享与院党支部同志的辛苦组织,让我们有机会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先进性。井冈山是红色革命历史中形象鲜明的一部分,我们党在井冈山建设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战略带领人民群众做好革命的有效准备。在根据地建设时期,生活条件困难、革命形势严峻,内外交困的背景下,党员群众仍坚定自己的信仰,也凭借着这份信仰战胜困难,为革命成功奠定基石。现阶段的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如何防控疫情,为国家、社会、人民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的党课给我们创造机会,从先辈们的事迹中获取力量,积极思考,主动发挥作为党员的先进性,弥补自身思想与行为上的不足。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国税16赵慧

感谢学院党委和李忠教授为我们准备了一次收获颇丰的“云党课”。有幸聆听李忠教授关于井冈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分享,他丰厚的学识让红色的经典与文化如讲故事般娓娓道来。最后,他分享在这场战疫中国共产党人展现出的先进性模范作用,更让我们备受鼓舞。

——2018级税务研究生党支部 18税务专硕 景师曼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它是我们党创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见证了中国历史的伟大变迁。也是从井冈山开始,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点燃了这片神州大地。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该时刻牢记井冈山精神,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 19级博士生 费堃桀

李忠老师生动地给我们讲述了井冈山精神,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转变方针,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火种,开创了武装夺取政权的新局面。在新时期,我们大学生更要传承井冈山的精神,做到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2019税收学研究生党支部19税收学研 丰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