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对财税经济影响及财税政策选择”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13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财税经济影响及财税政策选择”线上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室召开,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财税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财税学院湖北学生代表60余人参加,其中8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议开始,财税学院白彦锋院长进行了开篇致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财税的经济影响及财税政策的选择对于当下的疫情应对和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是当前社会关心的问题,因此召开此次线上研讨会,探讨在当前我国疫情已基本控制、海外疫情发展迅速,并引起国际油价、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动荡的背景下,对国内经济会产生何种影响,我国财政税收应该采取什么政策。

首先,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教授针对财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应该如何发力发表了看法。王教授依次探讨了我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财政作为以及应对“后疫情”时期的财政思考等问题。接下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研究员对财政支出结构调整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在我国减税降费的背景下,有必要深入思考财政支出问题,调整支出结构,可以从投入产出的维度和政府职能的维度来理解和入手。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站在湖北的角度来谈财税政策怎么精准施策。蔡教授依次介绍了疫情对财政支出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并提出财政工具应该精准使用的具体举措。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教授发言,基于地方财政视角,解释了当前地方财政产生困境的历史性原因,并基于疫情处于攻坚阶段中后期这一背景,提出了对冲财政压力和损失的相关举措。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结合这次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各类财税支持政策,指出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过程中潜在的问题。基于实证分析的证据,他提出要做好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工作。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对公共卫生危机与财政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防控疫情的同时要稳增长、基本民生支出不能削减,他提出了财政收支两个维度应该双管齐下的应对思路。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要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后,政府债务管理政策的选择问题,他提出应提高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防范财政风险。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分析了我国公共卫生政府投入的现状。针对国家“十四五”公共卫生建设规划,他提出了加快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体系和防控治联动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相关建议。

白彦锋院长在总结中表示,线上会议方式是当前疫情期间学术交流的有益尝试,当前国外疫情还在发酵,而且有向金融危机、石油危机不断转化的趋势,我们要紧密跟踪经济形势,持续关注这方面的研究,日后再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深入交流。


【撰稿】高雪云 闫积静 孙鲲鹏 【审核】于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