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会议采用视频形式,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党委书记樊勇教授、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以及财政税务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白彦锋教授主持。
 

首先,由马海涛副校长致辞,他对财税学院研究生工作表示了肯定,并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情况,提出稳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四点措施,分别是: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专业学位高质量教学研究;修订博士生导师管理办法。当前要集中力量做两件事:一是集中力量开展研究生复试;二是筹备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马海涛副校长致辞(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他从教学管理、学术交流支持、博士生重点选题支持计划等方面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政策。又从自身经历出发,凝练了导师的“三强一严”原则,即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理想信念强和纪律严明,同时对博士生提出了“无比勤奋、异常刻苦、心无旁骛、志存高远”的希望。


 

研究生院张学勇院长作报告(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李小荣副院长探讨了提高学术性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方法,指出研究生培养在毕业去向、高质量论文数量、生源、毕业率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提出我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需要做到学院贴心、导师用心和学生上心,并详细阐述了学院、导师、学生三个角度的具体举措。杨龙见副教授汇报了税务专硕培养质量相关情况,针对不足提出了对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环节的思考。陈思老师分析了资产评估专硕培养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校外导师刘伍堂鼓励学生利用好校外导师的资源。邵磊副教授、葛岩老师、孙景冉老师、孙鲲鹏老师分享海内外高校研究生培养经验,分别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北德克萨斯大学、清华大学的课程设置和培养特色等。杨志清教授对于税务专硕的培养提出了四点体会,培养学生对学校、学院、老师的认同感;重视专业培养,注重案例教学;整合社会校友资源,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相关的信息;重点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能力。翟进步教授分析了资产评估专硕面临的挑战,就培养经验提出了相关建议。博士研究生代表郝晓婧、硕士研究生代表张继云、黄灵宽、井继功作了发言。

(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最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会议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专硕培养的重要性,要求专硕培养将专业特色与就业问题相联系,强调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重视生源质量,不断加强资产评估和税务专硕的学科发展和评比。希望各位老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奉献精神投入到研究生培养工作中。


 

白彦锋院长主持会议(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樊勇书记总结发言(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会议的成功举办,是财政税务学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为研究生培养发展提出了问题、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思路,进一步推动了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发展。


 


【撰稿】毕英睿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