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交通基础设施与地方政府税收线上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4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and Local Government Taxation”线上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2期),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吴斌珍老师报告论文,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财税领域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

本次线上财税论坛由财税学院孙鲲鹏老师主持。首先,财税学院副院长刘金科老师致辞,表达了对吴斌珍老师和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肯定了后疫情时期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税收研究的重要价值,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学术平台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接下来吴斌珍老师报告其最新工作论文“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and Local Government Taxation”。这篇论文研究了交通基础设施对地方政府税收行为的影响。利用中国国家干线公路系统(NTHS)作为一个大规模的准自然实验,研究公路建设对非目标县有效税率的影响。沿用Faber(2014)的方法,通过构建最小成本网络来构建工具变量进行检验,并发现,与外界的公路联系显著降低了这些县的有效所得税率。对于大型企业和向地方税务局纳税的企业来说,公路对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上述影响更为显著。此外,一个县的有效所得税率与其相邻县正相关,即高速公路通过缩短出行时间缩小了县域之间的所得税率差距。这些结果表明,公路建设加剧了县际税收竞争。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子英教授和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主任刘志教授分别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交流。

吴斌珍老师讲解论文(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范子英老师点评论文(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刘志老师点评论文(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撰稿】孙鲲鹏【审核】刘金科、于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