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与经济发展”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与经济发展,密切联系实际,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4月17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专门组织召开了线上研讨会。北京市人大、北京市财政局、财税学院科研机构与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致辞,白彦锋院长主持会议,北京市人大预算工委刘星副主任、北京市财政局财源建设处梅月华处长、李燕教授、温来成教授、汪昊教授和赵涛副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

马海涛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财税学科一直以来服务北京和推进北京市财政改革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合作提出了建议。马海涛副校长提出要继续加强与北京市人大、财政等部门的合作。在北京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实践,充分调查研究,扎实做好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工作,推动财政学科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时,探索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内容,将科研和人才培养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北京市人大预算工委刘星副主任首先对财税学院一直以来对北京市财政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刘星副主任指出2019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我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共建的“地方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开创了人大预算监督与智库合作的先河,并对基地完成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刘星副主任提出了下一步合作的重点领域需求,并对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提出了期待和建议。北京市财政局财源建设处梅月华处长简要介绍了当前北京市经济发展的形势以及财源建设中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合作研究,为北京的发展出谋划策。

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李燕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建设特色,强调要聚焦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做“真学问”和“实学问”。李燕教授提出,要注重协同创新和需求导向,加强合作,推进院内跨专业、校内跨学科、校地校际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中财优势,把研究基地打造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首都发展的理论研究高地,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龙马奋进、再谱华章。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所长温来成教授针对当前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基于财政投融资的视角,从投融资工具的选择、地方债券的发行、规范发展PPP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支持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履行首都的职责,为国家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汪昊教授基于对现实的观察和课题研究,提出了北京市目前面临的一些亟待解决的财政问题。汪昊教授建议更好地划分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如供暖),对财政收支结构进行调整,缓解财政支出的固化、税收体制阻碍企业流动、科研行业税负过重等问题,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赵涛副教授围绕加强数字经济财税治理研究,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经济发展进行了交流。赵涛副教授从人才、企业、新兴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推进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提出要加强数字平台治理和社会大数据治理,深入推进财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最后,与会专家就当前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此次活动非常好,建议继续发挥好我校研究基地的优势,做好顶天立地的研究,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刘金科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