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的专业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学院财政学专业于1952年为适应新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对高级财税人才的迫切需求率先设置。专业始终坚持高标准、有特色、创一流的建设目标,致力于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端财税人才。改革开放以来,专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高水平师资为保障,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成效显著。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4年被确定为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8年被确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7年本专业所在应用经济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

 

学院围绕“厚基础、宽口径、能力强、素质高、国际化”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模块化课程体系、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学习体验三大主线改革,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财税精英人才。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生个性化潜质,实施财税职场精英财税学术精英财税国际化精英人才分类培养改革,成效显著。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积极推进财政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打造“财税业务一体化仿真场景实验教学平台”。平台涵盖财税学科中所有的核心专业课程,从收、支两条线进行模块构建,各模块之间形成相互衔接、有机统一的闭环实验流程。项目涵盖财政、税收两大模块中的12个仿真实验教学子系统,涉及政府预算管理、政府会计、政府采购、中国税制、税务会计、税务管理以及国际税收等财税专业7门核心主干专业课程。“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倡导个性化研究与国际交流体验。对标世界一流大学、邀请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维也纳经济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学者为学生开设国际课程,同时还组织学生去美国雪城大学开展暑期夏令营研修交流。

 

此次财政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是对财税学院人才培养成绩的肯定,同业也对学院未来的专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更新教育理念,推动财税学科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能够应对经济发展新挑战的财税精英人才。继续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提升财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和财税学科的影响力。

 


【撰稿】何杨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