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李权周讲授第五十六期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210日,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税务专业硕士第56期税收综合案例研究课程在沙河校区主教213进行,此次案例研讨课程的主讲嘉宾是李权周先生,财政税务学院刘明老师主持并参与。

李权周先生是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部企业税务服务组的税务总监。加入德勤前,李先生在税务机关工作20年,拥有丰富的税收稽查、征管、税政和法规工作经验,此前担任新密市地方税务局稽査局局长、郑州新区地方税务局税政处处长、征科处处长和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先生对房地产行业有着丰富的税务实践经验,涉及减免税、税收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企业所得税特殊性税务处理等业务:处理过近百起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李先生还领导建立新的税收管理系统,起草制定多起地方税务法规、税务文件,在中国国地税系统有很高的技术声誉。

本次讲座李权周老师以“跨境股东贷款引发的税务稽查”为主题,将工作中历时2年的税务稽查事件作为案例引入课堂。首先老师先进行了一个精彩的开场白,结合自己多年税务工作经验和目前国家最新的税收政策,阐述了自己对减税降费的看法,并简要说明了免征额和起征点的区别,鼓励同学们关注税法中的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保持对税收的热情。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税务稽查案件的背景、税务争议及抗辩难点、税务稽查与应对和关联企业跨境交易的税务风险。

讲座开始,老师先是对案例背景进行了一个简要介绍,指出本案件的焦点在于2006年一家境内企业与境外企业的签订的一笔利息贷款合同,税务局认为2013年至2015年支付给股东的利息不能在税前列支。在这个过程中还抛出了“非居民向中国提供劳务涉及哪些税种”引发同学进行思考,之后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在第二部分的讲述中提到与税务局抗争的主要焦点在于利息扣除是否能在税前扣除,围绕这个焦点,老师提到了四个需要关注的要点:与企业经营收入相关的支出;符合利率、债资比要求;支持性的合法票据、文件和境内完成代扣代缴中国税费,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在案例讲解的过程中,老师穿插着向同学们讲解一些其他知识,旁征博引通过引入对人头税和摊丁入亩的讲解生动地向同学们阐述个人所得税的变迁,并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打开大家的思路。

之后老师从应对的角度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借款资金的用途;有无合法票据;税前扣除金额是否准确。最后老师总结企业跨境融资中遇到的四个风险:转让定价、合理商业目的、限制性条件和代扣代缴义务,并针对每一个点都进行了深入分析。

最后,老师积极与同学们沟通交流。

                                         


【撰稿】况琳 【审核】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