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评估论坛——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与资产评估”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28日,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指导,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协办的“2019年中国评估论坛——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与资产评估”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顺利举办。

图为2019年中国评估论坛现场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张更华,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主任李方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杨松堂,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华伟,财政部预算司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郑涌,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项目三处处长刘文军,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袁辉,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仕坤,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童伟研究员、曹堂哲副教授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言。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资产评估协会领导,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等高校学者,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评估机构专家以及首都高校学生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杨松堂副秘书长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杨松堂副秘书长主持。

图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张更华秘书长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张更华秘书长首先致辞,张更华秘书长代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对此次论坛的承办、协办单位表示了感谢。其后,张更华秘书长回顾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现状,指出资产评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力量,在财税体制改革、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评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未来资产评估行业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充分发挥专业功能,积极服务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最后,张更华秘书长期待此次论坛能汇聚各方智慧,推动资产评估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图为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李方旺主任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李方旺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与资产评估为主题,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一次重要行动,更是财政评审系统与资产评审系统探讨相互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政府预算绩效管理的一项重大事件。李方旺主任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与宝贵经验。进而提出,资产评估机构作为专业机构,具有成本与价值分析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多元、行业组织力量深厚等优势,将在预算绩效评价业务中大有作为。期待通过本次评估论坛进一步深化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的绩效评估能力。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致辞。马海涛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在政府预算绩效管理、资产评估等专业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成果,对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及与会同仁对中央财经大学复办中国评估论坛的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马海涛教授指出“2019年中国评估论坛”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充分肯定了资产评估在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如何将两者更好的结合,是评估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希望此次论坛可以为政府、行业、学界提供交流平台,促成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评估论坛分为嘉宾演讲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

嘉宾演讲环节由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丽纯主持。

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左)、北京市财政局王华伟副局长(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就预算绩效管理的整体思路和重要度量指标进行了介绍。他认为研究财政绩效管理应当包括流量和存量两个方面,阐述了财政绩效的本源是公共价值并介绍了其具体内涵。刘尚希院长强调评估人员应正确把握政府绩效的内涵,以评估公共价值、降低公共风险为目的,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绩效管理体系贡献专业力量。

北京市财政局王华伟副局长在题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北京模式”探索与创新》的演讲中,结合具体项目详细介绍了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程中“创新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探索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成果与经验体会,并指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以及下一步改革推进方向。

图为财政部预算司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郑涌(左)、预算评审中心项目三处处长刘文军(右)

财政部预算司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郑涌在题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打造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演讲中阐述了资产评估与预算绩效管理的联系与区别,指出资产评估第三方机构在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郑涌处长肯定了我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大成效及未来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项目三处处长刘文军在题为《推进有实效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视角》的演讲中指出,绩效管理过程是一个博弈过程,必须通过健全制度来加强外部压力与内在驱动力,进而实现行动自觉。刘文军处长还提出绩效管理制度应与预算制度紧密融合,同时应重视制度的执行。

图为赵仕坤副总经理(左)、马蔡琛教授(中)、童伟研究员(右)

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仕坤在题为《资产评估机构应当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演讲中,介绍了绩效管理相关业务的开展背景,并结合具体实践案例分析了评估机构开展绩效管理业务的优劣势,进而对如何更好地拓展绩效管理相关业务提出了专业意见。

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作题为《资产评估视野中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演讲。马教授首先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重要概念进行了辨析,进而对绩效评价逻辑模型的适用性、预算绩效管理中第三方服务的性质、以及平衡计分卡等方法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马教授强调了对3E原则要辩证思考,并应当重塑两上两下预算管理流程。

中央财经大学童伟研究员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路径、方法及技术支撑》为题作主题演讲。童伟研究员结合现实案例阐述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随后详细介绍了绩效管理的改革进程与当前面临的困难,并从管理范围、目标体系、评价指标等方面提出了改善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项目三处处长刘文军,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袁辉,中央财经大学童伟研究员、曹堂哲副教授,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以及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仕坤分别发表了观点。

图为圆桌论坛  

刘文军处长指出绩效评价的班组制业务模式亟待创新,建议机构依托专家平台支撑,整合行业系统资源协作能力,形成高质量、稳定的业务供给能力。袁辉总经理提出在绩效评价中引入第三方机构有利于保障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和预算绩效评价的长期有效开展,并详尽介绍了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承接绩效评价业务以及与北京工商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开展财政绩效评价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曹堂哲副教授总结了当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几点变化,即对象范围拓展,主体主动性提升,概念理解更加深入、全面,支撑力量多元化发展,并指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入到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童伟研究员认为2019年是预算绩效管理系统性推进的一年,期待资产评价标准体系建立,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马蔡琛教授强调以公众满意为民生指数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在保障代际公平中的作用,同时寻找绩效评价中主客观的均衡点,形成客观、可复制的评价结果。赵仕坤副总经理希望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能够整合行业资源优势,推动评估行业更好、更多、更高质量地参与到绩效评价管理工作中。

图为2019年中国评估论坛合影

本次论坛促进了政府部门、行业指导部门、行业机构及高校就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与资产评估业务发展的深入探讨与展望,为凝聚资产评估专业力量,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人】孟冬 【审核人】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