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王进讲授第五十五期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23日晚1750,沙河校区东区主教213举办了财税学院2019税务专硕第55期案例研讨课,主讲人王进老师,财政税务学院杨龙见老师进行主持。

 

 

王进老师现任北京鑫税广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中共北京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委员会党委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理事。

 

本次课程中,王进老师通过两个有关股权转让的现实案例作为引入,对其进行点评并分析总结企业税收筹划及涉税风险的关系。

 

首先,案例一是企业进行所谓的税收筹划,将股权无偿划转变为有偿收购,以减少集团重复征税、引起涉税争议的案例,最后该公司被税务局认定为需要补缴税款及滞纳金,这相较于筹划前需要支付更多资金。案例二是企业坚持无偿划拨股权行为不征税,引起涉税争议,拖延时间赢得转机,企业税收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的案例。

 

其次,在两案例的基础上,王进老师引申出企业所得税特殊性税务处理的渊源及原则,并提出以下四点启示:税务机关执法水平和口径的差异,导致纳税主体的涉税风险高低不一;税制因素是企业涉税风险产生的重要外部因素;及时的税务沟通、合理的申诉表达是化解和降低企业设税风险的手段;外部营商环境改善,也是影响企业涉税风险的重要因素。

 

随后,王进老师对企业税收筹划与涉税风险的关系进行归纳总结:

 

1、税收筹划既是企业防范涉税风险的措施,也是导致企业涉税风险产生的因素,事前事中的合理筹划降低企业涉税风险,事后所谓的税收筹划往往导致企业涉税风险的增加;

 

2、能否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是筹划的主要内容,也是涉税风险呈现形式;

 

3、税务沟通协调既是顶层税收筹划设计的重要过程,也是涉税风险化解的重要手段;

 

4、企业税收筹划的设计者和企业涉税风险防控的专业支持者往往高度统一,由税务师事务所及从业人员参与并协助实施。

 

最后,王进老师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和展望,强调税务专硕两年时间非常宝贵,要注重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以更好地为以后的实务操作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王进老师的精彩分享,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税收筹划与涉税风险的关系,以及了解其在现实案例中的表现形式。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收获颇丰,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撰稿】王莹、杨丹艺  【审核】蔡昌、杨龙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