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财税史研究院2019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30日,中国财税史研究院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央财经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央财经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北京税务博物馆和中国财税史研究院共同主办。

 

开幕式由财税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光临,强调财税史研究为财政政策提供借鉴、为财政理论提供依据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肯定我校财税史研究团队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基地之一。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部署中,以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定位财政,赋予了财政以“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特殊定位,从财政史视角研究非常重要。马校长表达了对财政史研究一如既往的支持,并祝会议圆满成功。北京税务博物馆馆长邓荣华先生致辞,他强调研究院和博物馆要精诚合作,通过双方互补,教学、科研结合,从而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随后,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李俊生教授在研讨会上,阐释了新市场财政学以“社会共同需要”为理论源泉、以“公共选择”为方法论基础、以公共价值为政府财政活动诉求的理论分析与研究范式。他指出:理论创新离不开对历史的思考,从历史当中不仅有借鉴,还可以领悟思想。

 

大会研讨阶段,参加会议的20多位专家和学者们从 “从历史的角度辨析财政学科归属”和“财政史研究范式”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专家们提出:我们的祖先始终强调财政与“天下”和国家密不可分,财政不可能按照一般经济规律运行,绝不能简单归属为经济学科;中国的财政学应该针对中国的情况,符合中国社会实际,财政史界可以以财政史的视角编撰财政学教材;财政学科将与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有机融合,而形成一种“新财政学”;在历史上,财政学曾经是许多专业的必设课程,我们现在的大学中,也应该在各个学科中开设财政学课程;财政也应该多从文化的角度进行考察研究。更有专家建议:财税研究院要不断写出学术报告,发出自己的声音;在研究范式上多采用专题研究的办法;财政专业出身的财政史学者和学生要增加文献学训练;历史专业的财政史学者和学生要加强财税学的研究。

 

 

会务组对大会发言做了录音,整理后将提供给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和学者,为下一步撰写系列论文奠定坚实的基础。此次大会必将为深化我校财政史研究的发展和推动财政学科的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撰稿】齐晨阳  【审核】王文素、马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