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首届“龙马奋进”财税笔会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16日,首届“龙马奋进”财税笔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期刊编辑部,以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副教授主持。首先是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白彦锋教授致辞,他感谢各位学者的光临,并提出要促进“三个交流”,一是促进校内各学院涉及财税领域的相关专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二是促进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交流,三是促进与国内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的交流,在交流中凝聚力量、开拓视野,做好财税学术研究。随后是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刘乐峥副教授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无论从所展示的文章还是从主持及点评人的角度看,都表现出相当的高度;并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柱,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与讲好中国故事以及我校的双一流建设都息息相关,本次笔会是个很好的开始,并祝笔会圆满成功。

 

 

随后进入论文讨论环节,第一环节的讨论由《财贸经济》编辑部李雪慧老师主持。首先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副教授分享《减税如何影响企业的生产要素需求——增值税框架下企业生产决策的理论推断与实证检验》。其基于完全竞争市场假设,通过建立理论模型,并实证分析我国2009-2018年上市公司数据,发现所得税率不会进入企业决策空间,而增值税率与企业要素需求负相关。然后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张克中教授分享的“Bureaucrats’ Overconfidence and Risk-taking: Evidence from China”,其文章研究的是领袖特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融合了心理学、生理学、管理学等学科。心理学研究表明,过度自信与睾酮素水平有关,基于生物学对于睾酮素影响表征的研究发现可以通过面部宽高比度量睾酮素水平,因此该文借助个人面部宽高比来度量领袖个人过度自信程度。文章基于2005-2015的数据发现地方官员的过度自信程度与地方创新指数正相关。

 

 

第二环节的讨论由《世界经济》编辑部宋志刚老师主持。首先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过深副教授分享了《中国政府减税政策的宏观效应分析》,旨在根据模型预测减税降费对经济的影响,文章基于动态一般均衡模型(DSGE),关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企业社会保障费用等维度的相关税费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潜在影响。接着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杨龙见副教授分享了《“税收环保型激励”:转移支付、征管与企业差异化税负》,其利用2000年人口统计资料、2000-2007年地市县财政统计资料、2000-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等进行分析,利用民族县转移支付的政策冲击,采用模糊断点回归方法检验了转移支付对政府税收环保型激励的影响。

 

第三环节的讨论由《管理世界》编辑部张世国老师主持。首先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余航博士分享的《谁在改变经济与税收的竞速关系?——税制安排与经济结构交互效应》,其提出并分析了导致过去十几年来经济与税收竞速关系发生变化的两个机制,即增值税改革与投资促进政策的交互效应和出口退税制度背景下的出口波动效应,并通过反事实模拟定量测算了影响程度。随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孙鲲鹏讲师分享了《“穷则独善其身”者,更能“达则兼济天下”?——高管早年贫困经历对企业税收遵从的影响》,其研究发现早年经历过贫困环境的高管所控制的企业,表现出明显更好的税收遵从,这一影响的渠道机制是贫困经历导致高管更加风险规避和有更强的利他动机。

 

“龙马奋进”财税笔会是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学术交流会,旨在为新时代背景下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构建符合时代特征的现代财税制度等相关领域的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撰稿】   李泳禧、孙鲲鹏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