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与北京评协资产评估专业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资产评估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116日下午14:00,财政税务学院与北京评协资产评估专业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了“资产评估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有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逄俊、北京资产评估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教授以及资产评估系教师。会议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指委副秘书长、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副教授和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瑞世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生龙共同主持。

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发表讲话。她对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逄俊、北京资产评估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于百忙之中到场参与会议表示感谢与欢迎,这次会议对促进学校与评估机构之间开展密切的合作交流、推动资产评估学术和实践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逄俊副秘书长代表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发表讲话,她提出,随着近些年资产评估行业的不断发展,实务操作中评估需求、评估难度、评估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行业突破需要加强学校和评估之间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材等方面合作。

 

随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瑞世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生龙委员指出,资产评估行业目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方面,客户的评估需求和评估项目都趋于多样化,客户对资产评估愈发专业与成熟的解读,加大了评估的难度。另一方面随着证监会等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的加强,评估环境日益趋紧,对新兴金融产品的评估难度不断加大。李小荣副教授对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的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近年来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的师资力量和生源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并成功举办了资产评估大讲堂、资产评估学科建设高端论坛、资产评估新发展国际论坛等品牌活动,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创办资产评估学术期刊、引导毕业生进入评估行业等艰巨任务。

在此基础上,双方对评估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包括五方面问题:商誉减值测试中评估师的定位以及实务中关注点;科创企业的估值问题和模型选择问题;企业价值评估中客户关系或者销售网络的识别、确认和评估;培养学生的评估专业能力,对学生在校实习与在机构实习进行协调管理;大数据、区块链相关评估问题研究。在会议上,杨剑萍委员提出资产评估专业学生实习的建议,赵林委员和翟进步副教授就税前折现率的求取方法进行了讨论,刘伍堂委员提出大数据资产评估的概念,结合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最后,李小荣副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资产评估的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资产评估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努力,共同推进资产评估大步向前迈进,更上一层楼。

 


【撰稿】徐雨阳、贾元元、林东杰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