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龚辉文讲授第五十二期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12日晚上19:00,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税务专业硕士第八讲税收综合案例研究课程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楼213教室进行,此次案例研讨课程的主讲嘉宾是龚辉文先生,财政税务学院刘明老师主持并参与。

 

 

龚辉文先生是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理论室主任、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一直从事税收政策研究。

 本次讲座以“从国际视角看中国增值税改革”为主题。讲座分为“从理论视角:正确认识增值税”;“从国际实践视角:增值税的征收模式”;“从国际税收竞争视角:增值税是一个适应国际化的税种”;“中国增值税改革的简要回顾与反思”四个部分。  

课程一开始,龚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增值税改革的历程,从1994税制改革的“生产型”增值税制、2009年增值税转型、2012年营改增局部试点到2016年的全面推开,以及2017年以来至2019年包括调整和降价低税率在内的主要增值税政策调整。龚老师的梳理让同学们对我国增值税改革脉络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接着,龚老师从理论角度分析了增值税的基本特征,通过简化的抵扣链条分析,强调增值税多环节征收的交易税性质,并重点讨论了增值税与零售税的利弊、价内税与价外税的关系、增值税税负转嫁等问题;从国际实践角度,以印度2017年增值税(货物劳务税)改革为例子,结合巴西、加拿大和欧盟国家的增值税制实践,以及马来西亚、赞比亚等国家增值税改革的反复,归纳了增值税的主要征收模式和发展趋势,特别强调增值税在一个税收辖区内集中税权、统一税制的重要性;从国际税收竞争角度分析了增值税适应国际化的优点,以及“增值税全面征收+消费税局部调整”的现代双层流转税制的发展趋势。最后结合国内增值税的发展,重点讨论了增值税制的完善与减税问题,包括如何分析和认识我国宏观税负问题、税制结构问题及其对增值税减税空间的影响。

龚老师从国际视角解读我国的增值税制度,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龚老师的讲解表示感谢。

 


撰稿:李婕 审核: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