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王冬生讲授第四十五期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917日晚1750,财税学院2019税务专硕案例第一讲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213教室进行,此次案例研讨课的主讲人是王冬生老师,财政税务学院陈宇老师主持并参与。

 

 

王冬生老师现为北京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同时也是中国注册税务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财政部企业内控咨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全国税务领军人才专家导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税务专硕校外导师。王冬生老师曾经在财政部税政司工作8年,任副处级调研员,负责增值税、营业税、出口退税等的税政工作,也曾在毕马威北京税务部工作9年,任技术总监,负责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每学期王冬生老师给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本科生或MBA讲授涉税专题课程。

 

本次课堂内容分为四部分:企业税收不确定性的表现原因及认识、税企分歧的协调与沟通解决、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的若干问题分析和中美贸易战的若干武器及若干认识。  

 

王冬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税收,包括税收的目标、税收不确定性的表现以及不确定性的原因。对于企业税收工作的目标,王冬生老师讲到主要有三点,分别是规避税务风险、创造税务价值、改进企业管理。而税务风险,有防范难度大,控制难度大,导致损失大的特点。王老师又详细地讲述了资产无偿划转、资金无偿使用以及劳务无偿提供的三类风险。

 

在税企分歧的协调与沟通上,王老师讲到要依法沟通、逐级沟通,要有文字沟通、不懈沟通。王老师通过几个自身工作中经历的案例,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税收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随后,王冬生老师向同学们进行了增值税若干误区问题分析以及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及优惠的管理。

 

王冬生老师讲述的中美贸易战中关税武器的介绍及若干认识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王冬生老师幽默的讲课风格,加上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让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王冬生老师总结道,中国正在崛起,势头不可阻挡,我们要对未来有信心。这是最好的时代,同学们要抓住机会,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并不断奋斗。王老师对同学们未来的职场发展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陈宇老师对本次研讨课进行了总结,此次案例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陈颖    【审核陈宇、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