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97日,由中国税务学会、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中央财经大学董庆睁财税教育基金会、中央财经大学博智税通互联网+财税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近30所国内高校代表,及全国税务系统的科研单位代表共计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第一阶段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主持,中央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宣读中国税务学会关于成立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的文件。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发表开幕致辞。他指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资源配置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税收治理工作应遵循效率优先原则,但不能以牺牲公平为代价,要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兼顾公平。此外,科学管理是当代税收治理的有效途径,大数据、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利用新技术创新税收征管模式是发展趋势。最后,税收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多部门系统共治也是体现税收治理社会性的重要手段。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对中青年研究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王校长首先指出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肯定中国税务学会在税收研究领域的权威性。在中财建校70周年校庆之际,王校长回忆起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发展历程,指出税务专业在中财的悠久历史,最后她强调了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对中国财税研究发展的重要意义。  

 

特邀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发表了致辞。他指出税收研究要与时代同行,与历史背景相匹配。高培勇教授主要从应正确理解新时代、税收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重点在于深化改革等三个方面阐释税收研究进入新时代,需要与时代同行。  

 

 

大会第二阶段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主持,会上选举了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及理事人选,李万甫当选为会长,张斌、吕冰洋、樊勇当选为副会长,李平当选为秘书长。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规程》。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李万甫会长在代表研究会致辞中提出,当前中青年税收研究队伍要担当“三大任务”,不负时代重托。一是要做到“三个坚持”,着力打造税收话语体系;二是要坚持“三个立足”,着眼新时代税收改革发展;三是要立足国际税收的“前沿领域”研究税收。希望中青年研究会在中国税务学会的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远的战略眼光、更实的工作作风,务实推进中青年税收研究工作开好局、迈好步,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第三阶段是学术研讨,由中央财经大学樊勇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对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的成立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他认为财税改革在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位于改革前沿,扮演突破口和先行军的角色,他总结了中国财税改革的八大经验,包括财税改革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等;最后,他认为当代财政体制改革应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加快我国现代财政制度改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冰洋,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分别发表了题为《中国税收制度演进逻辑与改革:从嵌入企业到嵌入社会》、《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与目标》、《数字经济下新商业模式的税收治理》的演讲。  

 

本次大会征得论文共计100余篇,于98日集中进行了学术研讨。此次学术研讨会划分为四个分会场,《财贸经济》、《世界经济》、《管理世界》、《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学术期刊的责任编辑、杨志清教授、马金华教授和任强教授分别主持了各个分会场,40多名专家学者就“税收职能与税收治理”、“减税降费与征管创新”及“税收与区域协调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学术演讲与研讨。  

 

本次活动为财政税务学院庆祝母校建校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撰稿】樊勇   【审核】庞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