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师生调研财税大数据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520日,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以及杨龙见老师、何杨老师、王威老师,带领本院研究生岳童、王中华、王心昱、贾思宇,本科生郭钰瑛、史大譞来到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大数据算法和技术在打击涉税犯罪等经济犯罪中的应用。

 

 

中金公司副总裁邓昌智热烈欢迎了白彦锋教授一行。白彦锋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传统的税务稽查方法愈发难以妥善应对当今税款征收工作开展的需要。面对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经济活动和数量庞大的交易数据,单纯依靠人力寻找涉税犯罪线索并开展侦查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会助长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特别是在某些重点领域和行业,偷逃税款泛滥成灾,不仅造成国家流失大量税款,还会导致依法纳税的纳税人失去竞争优势丧失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为此,迫切需要将大数据技术这一“利器”,武装到传统的税收学研究队伍和税务专业人才的身上。

 

 

随后,双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接下来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几个初步方向:第一,鼓励我院学生到公司进行实习或校外第二课堂的学习;第二,双方共同进行课程与教材体系的开发,将“大数据与税务稽查”的最新成果引入课堂,并在传统的“政府采购管理”课程中增设新的模块,如大数据技术防范“围标”、“串标”的实践案例教学等;第三,合作持续推进在海南的财税科研项目。双方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和所长,共同研究“自贸区”相关的前沿课题。

 


【撰稿】史大譞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