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陈京朴主任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陈京朴主任、刘星副主任一行三人来我院商谈“校地合作、校政合作”相关事宜。我校马海涛副校长、科研处张舰副处长、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李燕教授、肖鹏副院长参加了会谈,并对北京市人大财经委与中央财经大学的合作定位、模式、框架等达到了初步的意向性意见。

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对规范预算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北京市人大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5号)、《关于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7〕34号),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发挥智库作用,促进校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工作改革创新,增强北京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促进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与高校开展合作的要求,以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北京市人大在新的形式下依法履职提供专业支持。作为今年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亲自抓合作事宜,希望依托我校的研究机构和研究力量就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领域的新问题、新要求建立基地开展合作及研究,也表示可为我校教师及学生提供研究、交流与实习的平台。

 

我校拥有国内最为强大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研究团队,研究实力雄厚,研究力量分布于财政税务学院、财经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等。我校多名教师曾担任或在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算工委以及区人大财经委的委员、预算监督顾问等职。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仁教授曾担任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监督顾问,现任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李俊生教授担任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马海涛副校长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财税学院李燕教授目前受聘担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以及东城区、西城区、顺义区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顾问,在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地方人大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及推进相关改革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撰稿】肖鹏  【审核】白彦锋